Acts出團契來 第十五篇 – 敬虔

經文(新漢語譯本)

使徒行傳10:1-19, 28,34-35

1 在凱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那叫做意大利軍營的一個百夫長。
2 他是個敬虔的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他對民眾慷慨施與,常常向神禱告。
3 有一天,大約第九時,他在異象中清楚看見神的一位天使來到他那裏,對他說:「哥尼流。」
4 哥尼流定睛看他,害怕起來,說:「主啊,甚麼事?」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施與已上達神面前,蒙他記念了。
5 現在你要派人到約帕去,請那稱為彼得的西門來。
6 他在一個硝皮匠西門家裏住宿,房子就在海邊。」
7 對哥尼流說話的天使離開後,哥尼流叫兩個家僕和服侍他的一個敬虔的士兵來,
8 向他們講述了整件事,然後差遣他們往約帕去。
9 第二天,他們還在路上,正走近那城的時候,大約第六時,彼得上房頂去禱告。
10 他覺得餓了,想要吃。那家的人正在預備飯食的時候,彼得魂遊象外,
11 看見天開了,有一塊好像大布的東西降下來,拴住四角縋到地上,
12 裏面有地上各種走獸和爬蟲,並天上的飛鳥。
13 有聲音傳給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14 彼得說:「主啊,絕不可以。我從沒有吃過任何凡俗和不潔的東西。」
15 又有聲音再一次傳給他說:「神潔淨了的,你不可當作凡俗之物。」
16 這樣一連三次,然後那東西立刻收回天上去了。
17 彼得正心裏困惑,不明白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看啊,哥尼流所差遣的人已找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口,
18 喊着問,那稱為彼得的西門是不是在這裏住宿。
19 彼得還在琢磨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對他說:「看啊,有三個人來找你。 20 起來下去,跟他們一起走,不要猶疑,因為是我差遣他們來的。」

10:28

28 就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猶太人是不容許與外族人結交來往的,但神指示我,不應該把任何人看作凡俗或不潔的。

10:34-35

34 彼得開口說:「我現在真的明白了,神是不偏待人的;
35 無論在哪國,那敬畏神又行義的人,都蒙他接納。

思考:

  1. 哥尼流是個敬虔人,但他不是猶太人。起初,使徒以為福音只傳給猶太人,但神卻向彼得顯異象,使他明白「猶太人是不容許與外族人結交來往的,但神指示我,不應該把任何人看作凡俗或不潔的」(第28節)。今天,有哪些人是你覺得不能結交來往的?例如學校裡的壞份子/受人排斥的人/另一個小圈子的同學?神怎樣看他?神想你怎樣與他們相處?
  2. 在當時的習俗裡,有一些東西被認為是不潔淨的,若要遵守宗教規條,門徒實不應接觸這些不潔之物,因此,彼得說:「主啊,絕不可以。我從沒有吃過任何凡俗和不潔的東西」(第14節)是非常合理的。今天,你認為基督教有甚麼宗教規條(例如不可講粗口、不可賭博、不可停止返教會)?這些宗教規條是金科玉律嗎?你認為這些規條必須遵守嗎?為甚麼?
  3. 但第15節卻有聲音如此說:「神潔淨了的,你不可當作凡俗之物。」你認為有甚麼比宗教規條更賦凌架性的嗎?神最看重甚麼?
  4. 試寫下一個敬虔人應有的質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祈禱:

主啊,求你教我明白「敬虔」的真正意思,使我懂得作一個敬虔的信徒。又求你教我明白規條背後的意義,作一個不只遵守規則,更加是聆聽主你的吩咐的門徒。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