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s出團契來 第十九篇 – 應變

經文(新漢語譯本)

1 保羅和巴拿巴在以哥念同樣進入猶太人的會堂講道,結果有一大羣猶太人和希臘人都相信了。
2 但那些不順從的猶太人卻煽動外族人,使他們的心向弟兄們懷恨。
3 這樣,兩人在那裏住了好些日子,靠着主放膽講道;主藉着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恩惠的道。
4 這城的羣眾卻分裂成兩派,有的支持猶太人,有的支持使徒。
5 那時,外族人連同猶太人,以及他們的領袖,都企圖侮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
6 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城和特庇城,以及附近的地方,
7 在那裏繼續傳揚福音。
8 在路司得城,有一個雙腳無力的人坐在那裏;他自出娘胎就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路。
9 保羅講道的時候,他也在那裏聽着。保羅定睛看着他,見他有信心,可以痊愈,
10 就大聲說:「起來,兩腳站直!」他就跳起來,開始行走。

使徒行傳14:1-10

思考:

  1. 使徒不是經常一帆風順,反而他們時常遭遇患難,甚至要逃走(第6節)。逃走,即是不能夠正面衝突,或透過辯論來和解,有時候給人的印象是懦弱的表現。你有沒有試過「逃走」,例如避開跟同學辯論信仰上艱深的難題?或者避開跟團職、老師意見不合時的衝突?你怎樣看你的「逃走」?你認為神怎樣看你的「逃走」?
  2. 使徒逃走了,卻在路上遇到瘸腿的,醫好了他。有時候我們在某件事上失敗了,便以為自己「好唔掂」,對自己失去信心,卻沒有發現神可能在另一件事上會用得著我們,最重要是別對神失去信心。你覺得自己有哪些「唔掂」(弱點)?又有哪些比較「掂」(優點)?你的弱點怎樣窒礙了你的生活?
  3. 求神開你的眼睛,讓你看到如何減低你的弱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例如你不擅長與人辯論,當遇到有人問一些挑戰信仰的問題,你可以找其他人來幫手回答,或者尋找適合的書本介紹給他。
  4. 為你的優點感謝神,求神開你的眼睛,讓你看到如何能更多發揮你的長處,為其他人和事帶來好處。
  5. 試寫下你明天的計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祈禱:

主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和優點,我也一樣,這個就是你所創造的我。我希望我懂得更多發揮自己的優點,為他人帶來好處,又減少我的弱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求你教我知道明天可以怎樣做。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