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s出團契來 第三十篇 – 紛爭

經文(新漢語譯本)

1過了五天,大祭司亞拿尼亞連同一些長老和一個叫帖土羅的律師下來,向總督控告保羅。
2-3保羅被傳出來後,帖土羅就開始指控他說:「腓力斯大人,因為你,我們得以享受太平安定;因為你的遠見,這個民族得以革新。我們在各方面、在各地方對此都滿懷感恩。
4為免再耽擱你的時間,我求你寬容一下,聽聽我們這簡短的陳言。
5我們發覺這個人就像瘟疫一樣,在世界各地所有的猶太人當中煽動叛亂,他又是拿撒勒教派的一個頭目。
6他甚至企圖玷污聖殿,我們就把他抓住。
8你自己查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指控他的一切事了。」
9猶太人也隨着他一同指控保羅,聲稱事情確實是這樣。

16 (保羅回應) …因此,我自己常常盡力,對神對人都要有無虧的良心。

使徒行傳24:1-9, 16

思考:

  1. 當時的羅馬帝國非常重視殖民地的「太平安定」,故帖士羅律師以「煽動叛亂」的罪名向總督控告保羅,希望得到當時羅馬政府的支持,這處反映當時的猶太領袖對教內「和諧」的追求高於「真理」的明辨。今天,當團契內有紛爭或意見不同的時候,我們最常見的反應是怎樣?我們除了看重各人的感受和關係,竭力維持和諧的氣氛之餘,有沒有以耶穌基督的教導及原則作反思?
  2. 在你事奉的路上,有沒有曾經因為看重息事寧人而不敢說誠實話的經歷?結果又是怎樣?
  3. 保羅回應,常盡力對神和對人都要有無虧的良心(那怕是被控告/或破壞了和諧的氣氛),試想像在團契內/外具體是怎樣實踐出來?這樣的人在性格、行為舉止、談吐、人際關係、學習上會有什麼特徵?今天的你盡了力沒有?

試寫下三樣對你而言,實踐「對神對人無虧的良心」最大的困難: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祈禱:

主啊,求你教導我與人相處時,能以袮的真理為關係的基礎,並賜下勇氣及智慧,在分岐與紛爭中,能以愛心說誠實話,活出那對神對人無虧的良心。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