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 – 聖金碧士 效法基督

4月30日 
聖金碧士  效法基督』  
張小鳴 著 
閱讀經文:羅馬書12:1-8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 12:2

中古世紀晚期,「新靈修」(New Devotion)運動盛極一時。這運動的基本理念是入世的生活本身就可以成為靈修操練。金碧士(Thomas á Kempis,1380-1471AD)為這運動的代表人物,而他的著作《效法基督》更是名垂千古,一直穩執基督教靈修書籍牛耳。 

金碧士生於德國,父親為鐵匠,非常著緊孩子的教育。他十三歲前往荷蘭受教育,熟讀聖經與聖本篤的作品,非常年輕便已進入荷蘭北部日歐里 (Zwolle)附近的修道院,於1425年受任為副院長。  

金碧士在《效法基督》內特別強調實踐與生活,而操練的進路便是默想耶穌的生活,而他所說的默想不是頭腦活動那麼簡單,而是遵照基督生活的典範坐言起行。他在書內指出,天父差遣基督來到人間,正是為一切德行設立一個典範,所以基督是我們效法的對象。  

金碧士指出,信徒若要靈命成長,必須認識自己和掌握重建自己的技巧。人在世俗打滾,會很容易因著個人及他人對己的期望而建立了「假我」,因此金碧士非常看重人與神赤誠互動所建立的「真我」。 他進一步指出,基督是人性完美的典範,能令人自感不足,從而自發地效法祂,遵照祂的謙卑樣式行事為人。對他來說,效法基督意味著我們要抵擋所有情慾,不為萬物覊絆。人若到了這個地步,自然只愛上主,無欲無求,真我重現。  

今天的社會極度世俗化,很多信徒也悲觀地認為只能在教會四堵牆內效法基督,根本沒可能在世俗社會遵照基督生活的典範坐言起行。在學校的基督徒團契,有時也不一定能在校園裡作光作鹽,團契周會也可能只是「閉門會議」。不少人獨處靜修,又或上教會,或回到團契,無非只是想找個地方休養療傷,根本不敢奢望個人內在生命得著培養,以致自己能在學校、家庭,或工作場所「效法基督」。對活在這種光景中的信徒來說,金碧士的《效法基督》有如當頭棒喝,因他深信透過操練,人能在世間各種繁雜的生活壓力中活出基督的樣式。後世有人真的依照他所說的身體力行,結果活出美麗的見證。化學之父海爾蒙特十九歲時看了《效法基督》,一改個人陋習,奮發 學習,且學有所成;「白衣天使」南丁格爾深愛《效法基督》,晚年還不斷叫護理學生看呢。 

默想 
金碧士曾說過:「我們每一天都應該重新立定志向、激發熱忱,好使每一天都如同剛剛受洗信主的第一天。」你可有同樣的心願?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515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實體版: https://literature.fes.org.hk/2019/10/04/從靈開始i──與主同行365(初版十六刷)/
📕實體版: https://literature.fes.org.hk/2019/10/04/從靈開始ii──心意更新365〔初版八刷〕/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FES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FES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