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 – 天父的管教

3月3日
『天父的管教』
李碧如 著

經文:希伯來書12章5至13節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來12 : 11 

聖經以地上的父親管教子女為例,說明神也是這樣管教我們。祂的管教和責備,是為我們的好處,是對我們照顧的具體表現。

不過,從人性來說,大概沒有幾個人能夠歡歡喜喜、快快樂樂地接受管教的;往往等到事情過後才會恍然覺悟,為什麼當日要受管教。

耶利米先知曾說:「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說明愈年輕接受管教愈是好事,情況一如父母教養子女一樣。年幼時可塑性高,如果那時候讓孩子隨意放任,等到年長再去管教就很困難。幼年的管教是為將來做好準備。

有位神父告訴我,他年幼時有父有母,但由於生逢亂世,輾轉流離,做父親的在絕境中,忍心親手把他們三兄妹送進孤兒院。一直至他長大成人,都始終無法明白為什麼要遭逢這樣的厄運。神多次呼召他,他都拒絕回應,掙扎多年,才終於走上獻身之路。後來,他被派往一間專門收容來自破碎家庭、單親家庭的工業中學當校長。就在那一年,他終於明白從前的際遇,原就是為今日預備。因為他若不曾經歷家庭破碎的悲苦,如何能忍受那些來自破碎家庭孩子的叛逆、頑梗?如何能明白他們的傷痛?如何能愛那些實在並不可愛的孩子?

如果可以選擇,人人都希望一生平順,無災無難,但神的道路,非人能知。如果你今日愁苦,請記着神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祂的管教,是要讓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默想
神啊,讓我今日就明白,祢的管教是為着我的好處。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515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實體版: https://literature.fes.org.hk/2019/10/04/從靈開始i──與主同行365(初版十六刷)/
📕實體版: https://literature.fes.org.hk/2019/10/04/從靈開始ii──心意更新365〔初版八刷〕/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FES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FES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