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 – 效法基督

5月6日
『效法基督』
劉志雄 著
閱讀經文:使徒行傳7:54-60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

使徒行傳 7:55-56

不少基督徒都聽過「聖靈充滿」這個名詞,但它的解釋,則眾說紛紜,因為我們對聖靈工作的認識其實十分有限。不過,聖經卻記載了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信徒,他就是司提反。他的生命經歷,能讓我們明白被聖靈充滿的信徒,會有怎樣的生命表現。 

司提反是新約教會的第一個殉道者。那時,猶太人逼迫教會,作為當時教會其中一個領袖,司提反被他們誣告,並被拉去審訊。在沒有甚麼證據下,猶太人竟然對他施行死刑,用石頭打死了他。  

對於這種不公義的審判,司提反並沒有呼冤求饒, 他只是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徒7:59)!臨死時,也沒有咀咒他的敵人,反而為他的敵人向上帝求情:「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7:60)聖靈充滿司提反,讓他能以善勝惡,活出了高貴的品格情操。  

若仔細留意司提反臨死前的那兩句說話,我們更可發現:耶穌臨死前也說過類似的說話。換句話說,司提反效法了基督的榜樣。路加福音23:34記載被釘十架的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46記載耶穌臨斷氣時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原來,一個被聖靈充滿的生命,就是一個效法基督的生命;被聖靈充滿的司提反,活出了基督的樣式!  

一位女士訪問一個銀器匠:「你何時才覺得你製作的銀器大功告成呢?」銀器匠回答得很簡單:「當我可從那件銀器,清楚看見自己的模樣時,我便覺得大功告成了。」耶穌陶造我們的目的也是一樣。因此,聖靈充滿的生命,就是效法基督、活出基督的生命。讓我們一同努力吧!  

默想
若要效法基督,我應從哪一方面開始呢?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515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實體版: https://literature.fes.org.hk/2019/10/04/從靈開始i──與主同行365(初版十六刷)/
📕實體版: https://literature.fes.org.hk/2019/10/04/從靈開始ii──心意更新365〔初版八刷〕/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FES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