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 – 脫下鞋子

3月2日
『脫下鞋子 』
青思 著

經文:約書亞記五章13至15節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着行了。

書5: 15

摩西死了以後,約書亞背負帶領以色列眾民的重任,繼續向迦南地—神所應許之地進發,他們第一個要攻陷的地方是耶利哥。早前約書亞曾派探子窺探耶利哥城的情況,知道耶和華定意將那地交在他們手中;這回約書亞親自靠近耶利哥,一探虛實,不料卻見一個手裏拿着刀的人。

約書亞第一個反應是要分清敵友,問對方:「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那人卻回道:「都不是。我是來作上主軍隊的統帥的。」(現代中文譯本)

約書亞的反應非常正常,反映出人面對艱難困境,許多事都依靠自己的能力,很少想過創始成終的是神自己。因此,那人叫約書亞脫下鞋子,其實有更深一層的意思—把所恃靠的除下,專心仰賴神。原來昔日有鞋子穿的,都是一些有地位身份的人;唯有那些為奴的要赤腳走路。脫去鞋子就象徵一個人如奴隸般一無可恃,一切要依靠主人的供應,聽從主人的吩咐。

故事發展下去,神要以色列人連續七天圍城而走,到最後眾人齊聲呼喊,城牆就塌陷;以色列人不費一兵一卒,輕易就把耶利哥城攻下了。從人的角度來看,神這樣的戰略簡直不可思議!

讓約書亞的經歷,成為我們的提醒,面對困難時仰望神,求他作我們生命的統帥。要做到這樣,我們就要先脫下靠恃的「鞋子」—如學識才幹、權力地位,心知是過往一些美好的屬靈經歷;否則,我們只是口稱神為主,卻仍然執意要用自己的一套,結果可能是「戰敗」而回。

默想:
今天你所倚恃的「鞋子」是什麼呢?你願意把它脫下,俯伏在主腳前,讓祂作生命的統帥嗎?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515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實體版: https://literature.fes.org.hk/2019/10/04/從靈開始i──與主同行365(初版十六刷)/
📕實體版: https://literature.fes.org.hk/2019/10/04/從靈開始ii──心意更新365〔初版八刷〕/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FES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FES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