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三日『恩典的節奏』-黃樂然著 

閱讀經文:馬太福音 11:29-30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 11:29-30 

有次我聽到別人說:「我遲了報讀這間學校。競爭那麼激烈,看來未必會收錄我了。可能是上帝不想我讀社工吧!其實我也不喜歡競爭。在預備報名時,我問自己為什麼要竭力爭取,而不停下來讓主帶領自己呢?」 

我不同意他的說法,因為我覺得他遲了報名不可以怪責上帝,也不可以武斷認為祂不想自己讀社工。我也不認同他把努力等同於不讓上帝帶領自己。主會帶領,但人終有自己的本分和需要做的事情。如果像那位弟兄所言,那麼基督徒只需要坐下來像扯線公仔一樣,上帝就會帶領掌控基督徒人生的一切。這種想法有另一個極端,就是人過於努力掌控一切,完全不把人生中任何事情交託上帝。 

此時,我心裡面出現一個問題:在人努力勞碌工作、學習、服事的過程中,有多少是上帝的帶領,有多少是我們自己的努力? 

這可能是一個複雜的神學問題,但說起人各樣的努力,我想起馬太福音十一章29至30節, The Message版本把「你們當……向我學習」這段經文翻譯為learn the unforced rhythm of grace(學習恩典的節奏,從容不逼),形成一個與主共舞的畫面。在上帝的時間、恩典的節奏之中,祂會帶著我們跳舞,跳著跳著,便能輕鬆地負起了耶穌給我們的軛。 

當然,我們未必一開始就掌握這個節奏,但上帝會帶領。有時我們可能事後回過頭來才發現上帝的帶領,有時可能我們在出其不意的時間發現祂的同在。但我們首先要踏出第一步,容讓神牽著我們的手,領著我們走。 


默想: 

以上的兩個極端之間,你認為自己比較貼近哪一個(完全交給上帝,自己不努力,還是自己完全控制一切)?為什麼?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讓主帶領自己 #交託上帝 #出其不意  
#同在 #牽著我們的手 #掌控 #恩典的節奏 
#信心與苦難  #中學生日常 #馬太福音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