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二十四日『擴闊眼界,看見莊稼』-朱耀光著  

閱讀經文:約翰福音4:35-38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種田使我學會的其中一樣事情,是「把握時機」。從播種到收成,蘿蔔大概需要九十天。如果想在農曆新年製作蘿蔔糕,便要從農曆倒數一百天開始播種。種蘿蔔所需的功夫不多,不用經常淋水和除草,也沒什麼蟲害,三個月左右便有上百斤收成。不過,種田久了,便容易犯一個毛病,就是太專注自己的農務,忽視了其他意外收穫。 

我租田後的第一個冬天,曾試種蘿蔔。那時我很用功,每天都會替蘿蔔淋水,也會定期除草,怎知它不愛潮濕環境,除草時也傷了它的根,蘿蔔怎樣也長不起來。我心裡懊惱之際,看到田裡長出一些羽狀深裂的葉片,傳來淡淡清香,我認得那是番茄。既然天生,便由天養,我也不怎麼打理,一個月後,番茄開著淡黃色的花,引來蜜蜂蝴蝶。再過不久,番茄由綠轉紅。農曆年假,朋友帶著兒子來田裡摘番茄,孩子即摘即吃,樂此不疲。 

是誰播番茄的種子?是之前租田的農夫曾經種過番茄,還是鳥兒吃完別處的番茄後,把種子排在田裡?其實,泥土裡有很多種子,時間到了,便會發芽生長。只要你用心觀看,田裡到處都是收成。人能計算的事情有限,自己播種,可能由別人收成,是誰收成並不重要。到了收成的時候,撒種的和收割的,都會一同快樂。 


默想: 

你會否因為未有收成而絕望嗎? 

我們是否應為了將來的收成而堅持播種?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把握時機 #蘿蔔糕 #意外收穫 #撒種和收割 #堅持播種  
#基督徒關係 #中學生日常 #約翰福音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