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六日『阿姨,我不想努力了』-貧僧著 

閱讀經文:箴言6:7-8 

『螞蟻沒有領袖,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儲存糧食。』箴言6:7-8 

以色列的夏天炎熱、乾旱而悠長。相對氣溫宜人的冬天,以色列人對夏天可謂又愛又恨:猛烈的太陽曬得人頭也發昏,但正正是充足的陽光令農作物能夠茁壯生長。夏天汗流浹背的耕作、收割,努力換來的是一筐筐甜美的果實。  

聖經描述的夏耘冬藏,與華人傳統的未雨綢繆並不同:最大的難度並不是要在順境時為最壞的情況作預備,而是要頂住困難進入一個辛苦的環境來為未來準備。《箴言》描述螞蟻在炎炎夏日下工作,並不是因為有領袖、官長或是君王的催逼,而是生存的本能令牠們知道:如果要安全渡過冬天,就一定要在今天咬緊牙關。  

也許一分耕耘未必能換到一分收穫,甚至你會覺得自己比螞蟻還要慘,因為你還會被老師或是家人所催逼。在夏天濕熱的香港,大家也只想在冷氣房中呼呼大睡,但誰在此環境下仍然努力掙扎成長,微妙的差距就在這裡出現。 


默想: 

無人知道將來是好是壞,我願意為未來咬緊牙關付出努力嗎?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我不想努力了 #夏耘冬藏 #不是未雨綢繆  
#咬緊牙關 #微妙的差距 #迎難而上 #冇人迫的努力 
#中學生日常 #箴言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