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日『友達』-廖志強著 

閱讀經文:撒母耳記上18:1-4 

『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讓他回父家。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立約。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把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撒母耳記上18:1-4 

動漫《海賊王》其中一集巴索羅繆‧大熊準備(裝作)將草帽海賊團連根拔起之際,劍士索隆挺身而出,連大熊也嘖嘖稱奇。索隆這樣做因著船長魯夫潛移默化的影響——雖然魯夫有著成為海賊王的理想,但他心裡一旦察覺到別人的需要,就會毫不猶豫為對方兩脇插刀。原來,一個追求卓越的人,他的求勝不是只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與別人一同分享榮耀。 

聖經也有如此友達(ともだち)情懷的記載:「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撒母耳記上18:1),甚至連其父掃羅也不禁破口大罵:「我怎麼會不知道你選擇耶西的兒子,自取羞辱……呢?只要耶西的兒子還活在世上一天,你和你的國必保不住……」(撒母耳記上20:30-31) 

在世人的眼中,大衛不單出身寒微,地位也卑微,但約拿單獨具慧眼地發現他的英雄氣質——他的求勝不是只為了自己,也為了與別人一同分享神的榮耀,以致約拿單能夠識英雄重英雄:「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立約。」(撒母耳記上18:3) 

「他(索隆)的成長……向我們體現了一個良好的榜樣:真正的勝利不是成就自己,而是為別人捨己。真正的強大不是掩蓋自卑,而是對他人投以關注……真正的自由不是贏過他人,而是與他人一同分享榮耀。而若我們按這樣的態度去追求卓越,總有一天,我們也能夠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索隆,堅定地揮舞精湛的劍術,並且活出真正捨己、自由的生命。」 1 


默想: 

你願意成為「強大」的人嗎? 

1: 參考自校園編輯群,《成為我的夥伴吧!》(台灣:校園書房出版社,2015)。頁251。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友達 #ともだち #海賊王  
#真正的勝利不是成就自己 #而是為別人捨己。
#真正的強大不是掩蓋自卑 #而是對他人投以關注 
#真正的自由不是贏過他人 #而是與他人一同分享榮耀 
#基督教關係 #中學生日常#撒母耳記上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