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6 》.《藍色時期》寫一筆概括這個我   

這是漫畫開首第一頁,表達了主角八虎原本看不起美術的想法。


翻譯:
我不懂畢卡索畫作的好,(上)
所以無法理解為何會被當作最棒的藝術品。(下右一)
我完全不懂。(下右二)
如果是我,也畫得出來吧?(下右三)

「我不懂畢卡索畫作的好,所以無法理解為何會被當作最棒的藝術品。我完全不懂。如果是我,也畫得出來吧?」

畢卡索之所以是最知名的現當代畫家,並不是因為全世界都欣賞他的作品,反而是大多數人都看不懂,更不解藝術界為何將畢卡索捧上高位,甚至有種「這種畫我也畫得出來」的感覺。

八虎也不懂,他看不起藝術,覺得藝術家是一群不切實際的笨蛋——養不活自己還要幹下去。然而八虎也沒有喜歡的事物,他太在意他人眼光,只遵從世間認定的價值來活着——成績資優,卻不是死讀書的書呆子,總有時間與朋友出去玩。不少人夢寐以求這種work-life balance,但八虎為了維持這種狀態,只得很用力、很用力……

結果還是空虛。

森師姐的油畫震撼了八虎的內心,也反映了藝術正正是為了與觀眾溝通,藝術家就是透過藝術將自身的感動跟觀眾分享。

「想知道不是世間認定的價值,而是對你而言什麼才有價值。」美術科的佐伯老師問。那時,八虎還不知道什麼對他才有價值,直至他看見森學姐畫着天使的油畫——被它觸動。當代藝術很難懂,因為它並不像以前的藝術——美有劃一的標準。即使藝術的美失卻了標準,但不變的是它仍是與人溝通、向觀眾傳達情感的媒介。

(藍色澀谷示意圖)

到底八虎在感動什麼?我們不知道,很多時候信仰觸動我們的地方也很難跟非信徒解釋。但他只想跟森師姐一樣,向他人表達他的感動。森師姐跟八虎說:「如果你看到的景象是藍色,不管是蘋果還是兔子,都畫成藍色就好。」美術課的題目是「我喜歡的風景」,於是八虎畫了一幅藍色的澀谷——某晚通宵玩樂後,所看到的澀谷就是藍色的。

最終八虎畫了觸動他的「藍色澀谷」,當朋友明白他的時候,八虎不禁落淚。

「原來在八虎眼中,看起來是這樣。」一同通宵玩樂的朋友看到八虎的畫作後這樣說。八虎忍不住就哭了,「那時,我有種打從出生以來,第一次和人好好交流的感覺」。八虎發現繪畫在他生命裡的價值,他渴望透過藝術被人理解、與人交流,再不是依據世間認定的價值來活着。

八虎要考上日本大學首府——東京大學並不困難,雖然想像到畢業後可以過上一種人人羨慕的優渥生活,但高二的他還是決定轉去考東京藝術大學。2017年有1,058人報考東京藝術大學油畫系,根據作者調查,當年只錄取16人,「就某種意義來說,是比東大更難考的大學」。八虎從零開始學習美術,距離入學考試只有650天。

因為是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事物(信仰 / 美術),我們和八虎才義無反顧地付出,很多時候更與世間認定的價值違背,受現實懲罰。然而有些人為了令信仰「更易入口」,往往將信仰「迎合」世間認定的價值。試想一層,讀好書、考上好大學、找一份得體的工作,是榮耀神還是榮耀你自己?不是不能做,但要搞清楚是誰的期望。

如果我們相信上帝的價值,其實上帝期望我們做什麼?

作者:Meilywa
個人自介:阿米係我家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