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6》. 《王室教師海涅》學習是怎樣的一回事?

《王室教師海涅》:學習是怎樣的一回事?© 赤井ヒガサ/SQUARE ENIX.王室教師ハイネ製作委員会

《王室教師海涅》是一套溫馨且可愛的喜劇動漫作品。一卦國王的信件使主角海涅·維特根施泰因開始以王室教師的身份,教育四位不同性格的王子,使他們能成為合格的國王候選人。因此,海涅預先搜集各王子在民間所流傳的資料,更在第一次見面便被四位王子的樣貌所吸引。但事與願違,那些資料並不吻合王子們的真實處境。他們一來便不承認海涅為他們的王室教師,其中一位王子萊恩哈特就最不喜歡這位使人學習的教師海涅。面對因教師身份而被討厭的局面,海涅堅持他當王室教師的目的:「教師不是為了在學生的心裡留下陰影,而是為了留下希望。」

學習是一件怎樣的事情?對於我們作為學生而言,要我們在學習時仍思考「學習是甚麼?」這問題,是不是太過嚴苛呢?中學之時為文憑試煩惱而日夜不停溫習,第二天又不停聽著老師在不同學科上的提醒,如是者不停重複。二加二等於四,當然是理所當然啊!我們看到一個專有名詞便能寫出它的定義,但這些定義又與我有何關係!唯一的關係是若然我寫對了該名詞的意思,我便符合盡責學生的標準;若不,則不符合其標準。萊恩哈特不喜歡學習是因他從小到大所遇到的王室教師都不停說他不符合標準,他深受固定標準的存在所害而產生恐懼,過往他一上課便會逃走,從此對學習的陰影越來越大。

(不想學習的萊恩哈特)

學習是為了符合標準;萬一不符合標準,我便不被認可。變相令學習不但沒有讓人思考,也沒有讓學生將自己與生活聯繫;學習只是人類輸入和輸出的機械過程,抹殺想像力,不允許不確定性。

不過經過與海涅相處後,萊恩哈特發現認識自身之缺陷和生活中之無奈,才是學習的深層意義。他發現自己作為國王候選人,應該對「國王」之身份有一份責任,並渴望繼續訓練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在海涅的教導下,他更理解到在建構理想的過程中,開始對關懷社會和他人之痛苦有一份掙扎。

以上只是海涅對萊恩哈特的影響,動漫中仍有很多不同故事,而筆者最有興趣的是王子們對海涅的影響。其實海涅只是一名普通平民,這也是王子一開始不承認他的原因。他來到一個與他身份有極大差異的地方,不太適應,比如因為床太大而睡不著。當王子們盼有一位真正幫助到他們的老師出現,海涅亦盼望能得到王子們的接納。一般以為知識的傳播只是由老師向學生單向傳遞,如現今的教學模式:老師講課、學生做練習,反之學生對老師的重要性並沒有經常被強調。那麼王子們對海涅的重要地方在哪?原來,王子們的存在讓他能嚮往自己身處國家的未來。對於一位王室教師而言,這份嚮往已是他一生最大的禮物了;因為王室教師為王子們所傳授的知識就是為人處世之道,並讓王子們感受到國王王位的沉重抱負。

這部動漫呈現各種的愉快日常,總讓人感到溫馨,特別是呈現海涅怎樣以教育啟發王子去選擇自己的道路的過程。或者學習的過程,就是我們面對一次又一次理解自己缺陷的過程,發現自身能力所及的程度,知恥而後勇,繼續努力向自己所選擇的路前進。這就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特別體驗了。

金魚
人生不是一種享樂,而是一樁十分沉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