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6》.《飯戲攻心》你今日捉實咗未?

《飯戲攻心》你今日捉實咗未?© 2022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天下一電影製作有限公司/萬誘引力乙有限公司

電影《飯戲攻心》中,大佬(黃子華飾)為二佬(張繼聰飾)的劇情當然好看——有看過這套電影的話,相信都會知道二佬的女朋友Monica(鄧麗欣飾),是大佬的前度。而他們分手的原因,原來只是因為大家在WhatsApp的溝通不清晰——漏了幾個標點符號,令大家誤解了對方,最後「捉唔實」這段關係——幾年的感情就因此斷送;但誰也想不到,後來二佬又和Monica一起,甚至她住進了他們家中。日夜相見之下,大佬避無可避,這段不想、不敢面對的感情也終須面對。

除了大佬二佬,三佬(陳湛文飾)和Josephine(王菀之飾)的感情更加是「捉唔實」。他們拍拖多年,三佬誓要做一個電競選手,Josephine雖然沒有明確地支持他,但一直都不離不棄——儘管「週期性」分手,但他們每次都「準時」復合,所以在旁人眼中,他們是「打風都打唔甩」的一對。

但是,當阿Meow(林明禎飾)出現時,她發崛到Josephine的廚藝精湛、而且每天都默默地用心為家人準備晚飯,便決定幫她拍Vlog放到網上;而Josephine也開始變得不再一樣:以往她的生命中就只有三佬一個人,但現在三佬已再不是她的整個世界——她開始嘗試走一條沒有走過的路,發崛自己的另一面。而這一切,大佬二佬都沒有察覺,就連三佬也沒有發現到。三佬沒有關心Josephine拍Vlog——反而聚焦在青春少艾的阿Meow;他沒有欣賞到Josephine煮飯的心思——反而批評她的創意。三佬一次又一次「捉唔實」肯定Josehpine的機會。

在電影後段,三佬終於奪下了比賽冠軍、贏到獎金。他深知Josephine對自己有多麼重要,於是便拿着獎金,買了戒指、鮮花,決定在這一刻向她求婚。

可惜,這時的Josephine已經不同了,她的世界觀不同了,她找到一個新的定位,她有自己的夢想、有想過的生活——而這一切,都比成為「三嫂」更加重要。

當三佬向她跪下求婚時,她流着淚,說:「當我煮完餸、拍完Vlog,我先發現——原來我嘅生活,係可以冇咗你㗎。」

縱然他們的感情不短、在旁人眼中都以為十分穩定時,不料其實曾經有過多翻暗湧,而三佬都沒有牢牢地「捉實」。而到最後,當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任憑他多麼努力,恐怕都無補於事了。

在聖經中,彼得的生命也一樣,他的生命中也經歷過許多「捉唔實」。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在耶穌被賣的那一晚,他三次不認主。

耶穌在最後晚餐上,教導一眾門徒守聖餐後,猶大便帶領一眾官兵、祭司長抓耶穌。那時情況十分混亂,門徒急忙逃跑——甚至有人連衣服也趕不及穿上,便要慌忙走避(馬可福音14:51)。但就算門徒四散,唯獨彼得仍然冒險「遠遠跟隨耶穌」,甚至和其他人一起進到祭司長的院中,即使有機會被認出門徒的身份,他仍放不下耶穌。

耶穌被賣前已經向彼得預言:「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耶穌)」。彼得雖然也曾向主承諾,縱然要死也決不會不認主。不過,當他真的被人認出是耶穌的其中一個追隨者,他最後仍是如耶穌所說「日出前三次不認主」。

這並不是彼得第一次「捉唔實」耶穌。彼得也曾和其他門徒一起,在客西馬尼園與耶穌一起禱告。當耶穌「極其憂愁」時,他們卻忍不住睡了。耶穌回頭看見,便教導他們要「警醒」、「禱告」——肉體和心靈都不可軟弱。可惜之後耶穌再祈禱時,他們又再一次睡着。

彼得到底有沒有曾經「捉住」上帝?他自壯年時開始跟隨耶穌基督,甚至放下了自己的捕魚工作,相信沒有人能否定他對上帝的熱心、忠心;可是,每當信仰與生命互相衝突時,面對世界目光時,彼得就「捉唔實」上帝,或許是肉體的軟弱,或許是對死亡的恐懼,都把他從信仰中拉走了。

但當耶穌從死裏復活時,祂找到了彼得,重新呼召他;彼得亦再一次放下魚網,不顧一切走到耶穌面前,帶領初代教會。最後彼得更把自己的生命擺上,殉道而死。

縱然我們生命軟弱,耶穌仍然明白、接納我們——就好像他對待彼得一樣。只要我們仍願意捉住祂,讓祂掌管我們的生命,祂是絕不會放棄我們的。

在這個「後疫情年代」,你又有沒有「捉實」上帝?面對疫情、社會、學業、家庭,你有讓上帝掌管你的生命嗎?如果我們發現自己一直都「捉唔實」上帝——好像三佬一樣,原來已經白白溜走了許多機會——你又期待被祂重新、再一次呼召嗎?

作者:齋華
介紹:香港人,基督徒,學護,這三個身份,構成了我最大的幸與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