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七日『貪婪』-廖志強著 

閱讀經文:撒母耳記下11:2-4 

黃昏的時候,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他從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這婦人容貌非常美麗。大衛派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不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嗎?」大衛派使者去把婦人接來;她來到大衛那裡,那時她的月經剛潔淨,大衛與她同寢。她就回家去了。撒母耳記下11:2-4 

有段時間,孩子們很喜歡看宮崎駿的《千與千尋》。吉卜力動畫世界背後的人性描繪往往才是重點之一。透過千尋父母的貪吃好睡、湯婆婆的貪圖富貴……《千與千尋》正要表達貪婪不但會毁掉一個人,還會讓其迷失自我。 

大衛也是這樣,他經過多年的流離漂蕩,終於苦盡甘來,「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猶大王」(撒母耳記下5:5)。然而,「大衛……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他從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這婦人容貌非常美麗。大衛派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撒母耳記下11:2-3)原來,那是他忠心的勇士「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但「大衛派使者去把婦人接來……大衛與她同寢」(撒母耳記下11:4) 

大衛不但犯下了姦淫之罪,更行了殺人之惡。一個合神心意的王何竟如此墮落?一切都是因大衛「貪戀人的妻子」。保羅提醒我們:「貪心的是拜偶像的」(弗5:5)。貪婪,不一定是因為外在的缺乏,也可以是始於內心的不滿足,最終導致靈性的迷失。就如《千與千尋》的一眾角色,一旦因貪婪而被奪走名字(人性的象徵),他們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千尋的出現,正好是要提醒我們:在一個教導我們「貪婪才是人性」的世俗社會裡,千萬不要因貪吃而變成了豬,惟有保留初心,人才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感謝神,面對人的背約,祂依然不離不棄。藉著先知拿單的斥責,大衛最終醒悟過來,認罪悔改。 

祈禱:願主保守我們在能在物慾橫流的人世間,時時警醒,不要迷失。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千與千尋 #貪吃好睡 #貪圖富貴 
#貪婪才是人性的社會 
#醒悟 #認罪悔改  #吉卜力 #靈性迷失 
#大衛系列 #中學生日常 #撒母耳記下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