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七日『誰是我的鄰舍?』-曹嘉宥著

閱讀經文:路加福音10:25-37 

『那人要證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那人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對他說:「你去,照樣做吧!」』路加福音10: 29、36-37 

經文提到一位律法師來請教耶穌如何才能得到永生。在耶穌的反問下,律法師指出律法要求我們要愛神和愛鄰舍,答案清楚不過了。不過,原來對於當時的猶太人來說,對鄰舍定義的爭議非常之大。若按律法書的記載(利19:18、33-34),鄰舍是指以色列民和寄居在以色列中的外族人;但到了耶穌時期猶太人普遍都認為外族人和撒瑪利亞人都不算是他們的鄰舍;而法利賽人就連普通百姓都不當作是自己的鄰舍。所以那律法師真正的目的是要耶穌界定「誰是我們的鄰舍」? 

耶穌便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指出我們不應像其他人一樣,為鄰舍劃界線。比喻中那位好撒瑪利亞人盡自己一切的能力,去幫助出現在自己眼前的傷者。不問他的出身、不擔心自己會否因此受牽連,也不計較自己的付出,為的就是希望對方得到幫助,甚至連對方是自己民族的「世仇」亦不在乎。 

誰是你的鄰舍呢?是你那位最好的朋友嗎?是曾經幫助過你的人嗎?是你最不喜歡的人嗎?愛自己喜歡的人容易,愛自己不喜歡的人又談何容易呢,但這正正就是耶穌向我們發出的挑戰。不要為鄰舍劃界線,只管努力學習去愛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位。 


祈禱: 求主給我們一顆愛人的心。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鄰舍沒界線 #愛神和愛鄰舍 #好撒瑪利亞人 
#誰是你的鄰舍 #生命中的每一位 
#基督徒關係 #中學生日常 #路加福音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