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三日『你點食嘢』 – 長莢罌粟著

閱讀經文:創世紀2:16,3:11-13;約翰福音6:53-5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在你們裡面就沒有生命。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我的肉是真正可吃的;我的血是真正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永生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怎樣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吃這糧的人將永遠活著。」(約翰福音6:53-58) 
 
今天我們的飲食經驗中,關於食物的模樣,大多只看見它們如何烹調及在餐桌上的樣子。我們甚少知道它們是如何種植或圈養、收割、宰殺、工廠加工、運送、包裝等過程。 
 
比起祖先們,我們今天與食物的關係疏遠更多。 
 
聖經裡,罪與救贖都從「食」而來。創世紀的2及3章記載了起初人便是會進食的受造物,以及人因為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犯了罪並會死。約翰福音6章則記載耶穌說祂是「生命之糧」,我們要吃祂的肉和喝祂的血,才可得著永生。其實聖經不乏一些食物的倫理和聖經人物一起用餐的片段,例如耶穌自己也經常在筵席上與人相遇。 
 
其實人類是脆弱的受造物,必須透過其他生物犧牲的死,人要進食它們(不論是動物或植物),才得著生命。而最大奧祕就是主耶穌犧牲的死,使人得著與祂連結的生命。 
 
今天在聖餐以外,讓我們嘗試在每次用餐時,思想主耶穌希望我們與上主復和並得著生命,也與其他生命復和。讓我們思想食物的來源、預備食物的人與自己,三者之間的關係,過一個不辜負其他生命的「犧牲」,並願意為其他生命「犧牲」的人生。 


 
默想: 

你會怎樣以信仰角度看自己進食,以及與人一起用餐? 
我們今天如何消費食物或進食,才算是更公義、更合乎上主心意? 
我們如何可以分享食物的喜悅給自己的鄰舍?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日常 #食 #罪與救贖 #生命之糧 #犯罪之果 
#犧牲 #恩想食物 #不辜負其他生命的犧牲 
#基督徒飲食 #中學生日常 #路加福音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