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十四日『 選擇最好的?』-小蚊子著 

閱讀經文: 箴言19:21、23 

『通達人的智慧使他認清自己的道路; 愚昧人的愚昧卻是自欺(箴言)14:8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成就……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他必飽足安居,不遭禍患。』箴言19:21、23 

這幾年,學界吹起了一股「生涯規劃」的風氣。政府大力投放資源,學校推出正規和非正規的生涯規劃課程。於是,由中一開始,學生已經要認識自己的性格取向。及至中三,學生仍在自我摸索的階段,尚未真正認識自己,卻因要選擇高中選修科目,便要知道不同職業的要求、前途等等,務求中四能選擇到適合自己的科目。中五、中六要面對聯招選科,更不在話下。 

雖然新高中學制下所謂「文中有理、理中有文」,但理科在很多學校仍是炙手可熱的選擇。無他,只因這些科目的摘星機會仍然似乎較大。摘星既是大部份人的目標,向目標進發不為過。 

大學選科也有類似狀況。「神科」繼續是「神科」,入學分數對大部分人來說高不可及。無他,若我們的目標不只是「有工做、有糧出」,而是最好人工高一點、工作優越一點,「神科」似乎便是最後的選擇。 

現實是,每年又有不少學生發現所選科目不合適自己而退選、轉系,甚至遇到情緒上的困擾。 

讓我們回到最初的問題——摘星機會、前途、錢途就是重要的決定條件?箴言說智慧人能認清自己的道路,而不是自欺。我們計劃去讀某一科會有較好的成績,又或是將來生活會較美滿,這些最終都能如願一一成就嗎? 


默想: 

你所選的,你明白嗎? 

如果所計劃、籌謀的和想像的不一樣,你又會如何面對?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選擇 #生涯規劃 #神科 #決定條件  
#認清自己的道路 #和想像的不一樣 #求問神 
#選科與考試 #中學生日常 #箴言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