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日『刺蝟兩難說』-胡文傑著 

閱讀經文:箴27:1-27 

從前有一隻刺蝟,活在一個天寒地凍的冬天,牠感到孤寂與冰凍。因此牠很想找尋同伴,用彼此的體溫取暖。牠不加思索就走進另一隻刺蝟的家。天氣實在太凍了,迫使兩隻刺蝟嘗試擁抱在一起,很溫暖。然而一碰上,實在太痛了,兩隻刺蝟身上的刺都會弄傷了對方。那麼不要靠近吧,溫暖亦隨即離開。於是兩隻刺蝟不斷重複靠近與離開彼此的動作,希望獲得溫暖又同時想避免痛楚,直至冬天完結。 

人和人的關係也是這樣。你心中也曾渴想一段情愛關係嗎?當你在節日看到別人與伴侶溫馨的合照,或許會默默羨慕。你平日沒有多大勇氣與陌生人說話,反而會在交友app上與陌生的她/他嘗試找話題。直到你們真的開展了關係,卻發現愛情原來不是你所想像般浪漫美好。兩人磨合所要付出的心力,遠較想像中沉重。慢慢你便開始發現,其實你心底害怕的是孤單與寂寞,想渴望別人照顧,卻未必想為此付出。 

箴言教人渴慕敬虔與智慧。或許情愛、人際間相處的智慧,在於你學習去愛別人之前,要懂得愛自己,學習視對方的心如同己心一樣,而非單純滿足自身渴望的工具。當一個人懂得愛自己、接納及克勝自己的軟弱與渴望,便更容易經營一段更加成熟的關係。而愛自己,始於學習愛那位無條件地付出、愛我們的上帝。 


默想: 

你有想愛的人嗎? 

你先懂得愛上帝和愛自己嗎?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刺蝟 #好比人和人的關係 #太近太遠都不好 
#放閃 #默默羨慕 #不是你所想像般浪漫美好  
#需要磨合 #付出的心力 #懂得愛自己 #愛上帝  
#基督徒關係 #中學生日常 #箴言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