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一日『極端又有創意的去愛仇敵』-陳子聰著 

閱讀經文:馬太福音5:38-39 

如果在學校,別人打你一下,難道你會說:「打多我一下吧?」。別人傷害了我,我應該報復嗎?我們看聖經之前,若看到奇怪的經文,不要勉強按字面解,應該查查當時的文化背景。在猶太人傳統中,用手背摑臉,是一種羞辱。別人面向著你,用右手手面摑你的臉,但若你把左臉轉過來,便不能再用右手手背摑你了。這表示,我們的尊嚴是從上帝而來的,別人不能拿走。我不用回敬他一巴掌,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其實耶穌想我們打破舊約「以眼還眼」的報復機制。 

別人傷害你,但耶穌卻教我們用非常強烈的方法去愛他/她。耶穌之後再舉了好幾個例子,例如:若有人強迫你和他行一里路,你便跟他走兩里吧。羅馬軍人當時有權命令猶太人陪著他走一里路的,作嚮導或背重物,而不用支付薪金。這制度是不公平的,但我們不應痛恨羅馬軍人。耶穌建議我們「送」他們多一里路。透過這舉動,化痛恨為非暴力的行動,嬴得羅馬軍人作朋友。讓他們知道,自己雖然受苦,但不是默不作聲的,希望你也可以好好反省。這些極端但有創意的愛,有不少基督徒、非基督徒也在實踐的。這可能是這個世代,使社會找出迷宮的方法。 


默想: 

社會上,有哪些非常強烈的行動,令你觸動呢?怎樣才能使社會上不同政見、不同立場的人,建立有愛的社會?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愛仇敵 #不要與惡人作對 #別人傷害你 
#用非常強烈的方法去愛 #不是默不作聲 #非暴力的行動 
#中學生日常 #馬太福音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二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