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7《窄路微塵》——我們與善的距離

 「個世界係『西』,唔等於要做『西』人。」——《窄路微塵》

縱使世代紛亂,仍然要擇善固執,說起來擲地有聲。人人也懂說「要做一個好人」時,基督徒要做一個好人會有什麼分別?還是由我們說出來、做出來就會高尚一點嗎?

疫情期間,儘管百業蕭條,各行各業仍要勤於清潔、消毒。小型清潔公司老闆窄哥(張繼聰飾)疲於奔命,走訪各處清潔、消毒,既沒坐地起價,亦絕不偷工減料。後來他與單親媽媽Candy(袁澧林飾)相遇,聘請她幫忙清潔,幫輕自己之餘,也讓她有經濟收入照料女兒。在時代的窄路裡,凡塵相知相惜。

 一次清潔家居後,窄哥竟發現Candy偷竊客戶的兒童口罩。儘管Candy極力為自己辯護,指責客戶囤積口罩,但與此同時有人卻情願重用口罩,窮人就沒有錢買口罩,她偷口罩只是為女兒細朱(董安娜飾)健康著想……其處境固然值得同情,但偷竊行為似乎百口莫辯。

「個世界係『西』,唔等於要做『西』人。」他語重心長地向她說。即使是窄路,若道不同,兩顆微塵也只得分道揚鑣。

處境寫實,窄哥的善良卻頗為魔幻。眼見Candy經濟拮据,他竟動了慈心,重新聘請她。然而善良往往被現實擊倒。

細朱一次不小心打翻消毒劑,工作所需的消毒劑捉襟見肘,而短時間內亦未能來貨。Candy為了維護女兒,迫不得已選擇稀釋消毒劑來使用。耍弄小聰明卻埋下惡果——清潔公司被檢控,窄哥辛苦建立的口碑一掃而空,只得結業告終。

心血頃刻間灰飛煙滅,情緒熬在一起,但窄哥今次選擇先不怪責,只想找到Candy一問究竟——他找尋,她卻躲藏。

得知因由後,他又再選擇饒恕。只不過清潔公司既不會失而復得,財富亦不會從天而降,只有兩顆微塵平凡地、踏實地生活下去,畢竟童話只存在故事書裡。

善良未必有回報,為什麼窄哥還是選擇了善良?或許也解釋不到,他無求什麼,單純想以善良回應這個紛擾的世界。但是現實中存在這種人嗎?可能吧,就像未見過黑天鵝之前,不代表黑天鵝並不存在。

然而基督徒往往為自己的善良附加上一層價值——這是上帝所喜悅的。可是啊,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不需要原因也可以當一個好人,基督徒的善行真的特別值得表揚嗎?這樣看來,返回最開初的問題,無求的善良,抑或有求的善良比較高尚?

很多人說,宗教信仰都是為了導人向善,但基督信仰真是這樣嗎?所謂信仰,其實是指我們的生命從偏離目標變回重新命中上帝(hit the target),繼而跟隨而行。所以善良並非跟隨上帝的要求,但善良卻是因為命中目標而自然流露的氣質。簡單來說,善良不使人成為基督徒,但命中目標的基督徒自然而然就會散發善良。

倘若我們與善的距離遙遠,或許是一個表徵,讓我們檢討是否偏離了上帝。若我們善良,也沒什麼可誇口,畢竟沒有人會為自己的體味而自豪,更不會打鑼打鼓到處張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