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7《1人婚禮》聽見我不安的心臟嗎?

周冠威導演近年因為電影作品《自焚者》、《幻愛》和紀錄片《時代革命》而為人熟悉,其作品風格和主題一向予人沉重、嚴肅之感。周導於今年初交出一部與前作截然不同的《1人婚禮》,驟眼看是一部輕鬆搞笑的喜劇,不過電影並非講述一個女生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的童話故事;電影風格有趣,但傳達的信息並不膚淺。

阿冰與男友Dickson經營YouTube Channel,分享日常生活,為人帶來歡樂,可惜一直谷唔起人氣。二人想盡辦法吸引網民眼球,追like追view數追subscribers,做小丑搏大家一笑不成功,分享情侶間的平凡日常亦無甚睇頭,於是Dickson想出假求婚、假外遇、假分手的計策,滿足網民食花生的心態;阿冰乘勢推出「1人婚禮」,宣佈就算與Dickson「分手」,也可以跟自己結婚,承諾終身愛自己。1人婚禮引來網民熱話,阿冰瞬間成為人氣KOL,夢想觸手可及。

1人婚禮的精神是愛自己——活出真我,接納真實的自己,但諷刺的是,1人婚禮是由一個又一個謊言包裝而成的商品,背後真正目的是賺錢賺人氣,正正與1人婚禮的精神背道而馳。阿冰在籌備1人婚禮的過程中遇到各路人馬,包括小時候因為醜樣而被欺凌的酒店太子爺Charles,以及患有強迫症的同性戀者樂儀,他們因為1人婚禮而大受感動,得著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阿冰突然成為激勵大師,但想到自己作為1人婚禮的發起人,卻無法以真實的一面示人,內心飽受掙扎。當教會拒絕借出場地舉行1人婚禮,阿冰打算借勢取消,讓事件慢慢平息,但牧師和基督徒朋友子浚比她更加熱心,Charles更願意贊助1人婚禮的所有支出,勢要1人婚禮順利舉行。這個謊言愈滾愈大,阿冰深知騎虎難下,只能穿上這件由謊言編織而成的婚紗,一步步被推向婚禮台前。

阿冰的志願是成為一位百萬訂閱的Youtuber,建立這個身分需要販賣自己的私生活,一舉一動都成為其他人茶餘飯後的話題。為了達成這個志願,阿冰需要揭示更多自己,所揭示的事情是真是假,不再重要,最重要是能夠引起關注。似乎只要你相信事情是真的,在網路上公諸於世,謊言都會變成真,所以雖然阿冰和Dickson假分手,但消息公佈後,世人便會認定這是事實,謊言的始作俑者亦要相信這是真的,順著這個真實的謊言活下去。Dickson看得開,他認為最重要是達到目的,但阿冰愈來愈迷茫,到底哪個才是真實的自己?怎樣才是真正愛自己?阿冰製造了一個YouTuber版本的自己,這個自己還算是「真實的阿冰」嗎?

「我是誰?」這是每個人不能逃避的問題。翻開聖經總會找到些答案:我們是天父所愛的兒女,是主耶穌的門徒,是君尊的祭司、屬神的子民⋯⋯但這些似乎無法完全解答我們的疑惑。我作為我,在這個茫茫人海之中有什麼獨特之處,憑什麼值得讓人記住?我們未必想要成為KOL,但總想被看見、被肯定;我們渴望得到關注和喜愛,故調整自己的表現以符合別人心中的期望。雖然我們沒有製造出全城熱話的謊言,但游走網絡世界,少不免有粉飾自己的時候,盡量展現我想別人看到的那一面。這一面未必是虛偽的,但也無法完全代表自己,當我們慣於拿出這一面的自己與人交往,那個脆弱的、更需要被愛和被接納的自己便愈來愈不安,瑟縮在內心昏暗的一角,也許連自己也不敢觸碰,那個真實的自己便漸漸被忘掉。

真我不是透過向外展現而建立,而是透過向內聆聽發掘出來的。在我們安心展現真我之前,首先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尤其是那個瑟縮一角、不安的自己;更要傾聽創造我們的天父的聲音,天父所創造我是怎樣的呢?相信天父比我本人更清楚了解真實的我,祂能告訴關於我的事情,比這個充滿比較的網絡世界所能告訴我的多得多,也真實得多。若每個人都有專屬的「生命設計說明書」,那一定是握在天父手中,當我們細心傾聽,祂定會樂意告訴我們真我是什麼形狀,因祂先接納並愛這樣的我,使我能夠懷著信心和安全感,放手將自己交給祂,任祂塑造,並逐漸成長為天父所創造的那個真實的我,使我也深深喜愛這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