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7《派對咖孔明》你今日準備好未?

《派對咖孔明》是一套連載中的日本漫畫,某串流平台亦有播放其動畫。故事以近年常見的「轉生」為主題,講述中國古代三國時期的蜀國軍師諸葛孔明,他年老病死在戰場,眨眼就逆轉生到現代日本東京的澀谷,遇到駐唱歌手月見英子的經過。孔明被英子的歌聲感動,決意在現代以軍師的身分協助她實現夢想。

如果大家是「三國粉」,可能很容易被當中的設定吸引。古人在現代社會出現的文化衝突固然是故事一大賣點,特別是孔明把耳熟能詳的古代計謀活現在現今的東京街頭,一次又一次幫助英子走近自己的夢想,實在會令三國粉大叫「孔明世一」。「如果我都有孔明作軍師就好了」,這可能是很多三國粉的想法。孔明外號「臥龍」,當時有「臥龍鳳雛得一可安天下」此流言,似乎誰得到孔明的幫助,就代表他可以在任何的處境中都能輕鬆躺平。但重點是,究竟現代的英子是怎樣得到孔明的幫助呢?

在茫茫人海中,作為異世界新鮮人的孔明,他其實亦可有不同的選擇。但準備好了的英子,展現出了她的才能,並用歌聲達成現代版的「三顧草蘆」,三次感動了巧合出現的孔明。正如漫畫中的孔明所言:「才能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學習掌握的。」在遇到孔明之前,英子已尋著自己想藉歌聲感動聽眾的初心,而且不放過任何練習和演唱的機會,慢慢掌握鼓舞別人的歌聲這項才能。就算在酒吧駐唱時,明明知道沒有人在認真聽歌,但她依然賣力演出,捉緊每個演出機會。就是這樣,英子得到了孔明的幫助。

想一想,你有沒有為著某件事,隨時做好準備呢?

在《聖經》馬太福音中,主耶穌有一個關於警醒等候的比喻,講及十個童女等候新郎到來。在比喻中,十個童女手拿著燈等候新郎迎接新娘回家共享婚宴。在準備的階段,其中五個童女拿著燈,卻沒有帶額外的油;而另外五人則預先把額外的油放在器皿內備用。等候的過程中,新郎因路上延誤,十個童女都敵不過睡意而睡著了。後來,當新郎準備來到,五人因為預先已準備好額外的油,燈光足以支撐整段路程,最後可以與新人一同進到屋內共享筵席;而另外五人卻因沒有足夠的油讓燈光持續,需要臨時外出買油,最後她們雖然買到油,但家門已經關上了,失卻參與婚宴的機會。

主耶穌在比喻中並沒有責怪十個童女在等候中睡著,但以「聰明」與「愚拙」形容兩組童女。她們本都獲得與新人共享婚宴的機會,不過聰明的因為有準備,所以成功迎接新郎;而愚拙的卻因沒有預備好,所以錯失機會,不能共享筵席。

日常生活常常聽人討論,到底「隨機應變」抑或「事前預備」更重要呢?有人認為事前的預備可以幫助人達致成功,但有人就覺得要懂得在機會來的時候隨機應變,不然再多的努力也是徒然。在漫畫中,儘管英子已努力做好準備,但仍未能成功,甚至曾經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才能。想成功似乎需要一點點運氣,但在我們生命中真正掌管的究竟是誰?是運氣嗎?生命容許「等運到」嗎?

回看十個童女的比喻,童女等候的不是一個剛好出現的孔明,而是必然出現的新郎。縱使不知道新郎何時到來,但聰明的童女已經準備好充足的油去等候新郎。愚拙沒有做好準備的,在油用盡後再隨機應變,亦無法成功迎接新郎。基督徒等候主再來就像比喻中童女等候新郎一樣,沒有人知道主何時回來,那日子那時辰我們都不知道。你是聰明的,還是愚拙的?你有沒有像英子般,已作好萬般預備,等候主再次來到呢?

聰明的童女已經準備好了油,你又需要準備甚麼呢?今日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