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8 Cover Story 《Hi AI,如果你係團契職員⋯⋯》文字版

問:我是一名中學生,也是一名基督徒,如果老師問我來年會不會做學校團契的職員,我應該怎樣做決定? 

答:祈禱,亦可以試下問問(偽)AI。                    

問:學校團契的定義是什麼? 

答:學校團契是指在學校內組織的一個基督徒學生社群,旨在提供一個信仰交流、學習、成長和服侍的平台。通常,學校團契由學生自發組織,並且得到學校的支持和認可。 

學校團契的主要目的是幫助學生更深入地認識基督教信仰,進而在信仰上成長和發展。這通常通過聚會、聖經研讀、禱告、見證分享、服侍活動等方式實現。此外,學校團契也可以幫助學生建立友誼和互相支持的關係,在學習和生活上互相幫助和鼓勵。學校團契也可以提供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和慈善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發揮自己的才能和能力,為社會做出貢獻。 

總之,學校團契是一個基督徒學生社群,旨在提供一個信仰交流、學習、成長和服侍的平台,幫助學生更深入地認識基督教信仰,並且在信仰上成長和發展。 

問:也就是說,不是由學生負責團契的運作,就不算是學校團契嗎? 

答:學校團契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它指的是那些主要參加者身份是學生的定時信仰群體聚會。因此,無論團契是由誰人負責,只要滿足這個條件,就可以被稱為學生團契。因為學校團契的組織形式和運作方式可以因學校和地區而有所不同。有些學校團契可能由學校或者教會牧師等成人負責指導和管理,但是,通常情況下,學校團契的職員會都是由學生組成的。 

問:請問如何可以讓更多人投入做團契職員,讓團契週會設計安排可以更好,讓更多人願意返團契? 

答:這個問題有一些錯誤,投入的團契職員,不一定會讓週會設計安排變好;好的週會安排,也不一定會讓更多人願意返團契。 

問:假設你是一個中學生基督徒,是什麼原因讓你願意加入職員會,並且花時間投入去準備團契週會呢?是有什麼好處嗎? 

答:作為一個中學生基督徒,我並沒有認為花時間投入去準備團契週會會有任何好處。因為團契週會成功與否,並沒有像其他運動校隊一樣有明確的努力方向,也沒有像敬拜隊或詩班一樣有清晰做得好的指標,不容易得到滿足感。很多時團契週會的質素變成依賴參與的人數及投入度去評價,但這些評價通常受更多外在因素的影響,而週會準備工作無法從當中反映。 

但是當成為了團契的職員,和其他同為職員的同學一起努力,希望能藉團契週會能讓其他同學認識信仰,並交流分享信仰的思考,由此而一同成長的經驗,是我希望獲得的。當然,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我這個思考並不代表所有人。 

問:現在開始團契,我擔任參加週會的團友,請你擔任團契職員,作為週會負責人,請從週會主題和目的開始進行設定。 

答:作為週會負責人,在進行週會內容設定時,需要先決定對團契的期望是甚麼,例如像是:分享信仰生活的群體、有基督教信仰元素的課外活動、學習事奉的地方、建立在信仰中同行的群體、讓對信仰有興趣的人可以認識更多的地方、每週參與以提升宗教科評分的活動等等。也需要決定這個團契的目標參與人數、團契職員的個性、團員可以付出的時間和週會內容程序的限制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團契週會中的內容和活動。確定了這些資訊後,我就可以開始週會設計了。 

問:請寫一篇給團契職員的注意事項。 

答:作為團契職員,如果留意以下幾點,雖然不保證讓團契發展順利,但可以減少挫敗感: 

從基礎開始:在進入思考如何發展團契之前,先從自己想待在一個怎樣的團契開始,繼而和其他職員交流。這有助建立堅實的團契發展基礎,一同調整合理的期望,同時亦可分享並共同承擔各人決定成為團職的召命。 

重點克服制度的弱點:識別出目前團契制度中對週會安排及團契發展的限制,這可以透過分析制度是如何形成,有何優點和缺點,並研究在制度外可以解決補足問題的方法。首先了解了制度當前帶來的優點和缺點,並嘗試在制度外想出一個自己可以實行去補足缺點的解決方案,然後再按當前團職及團友的組合,建立一些新模式讓其他人可以一起參與。 

學習其他團契的解決方案:除了從校內尋求支援外,亦可以整理自己的問題和正在嘗試的方案,再和其他學校的團職,或是教會或基督教機構交流。這有助於擴大你的支援圈子,並可以學習其他人的思維方式和解決方法。 

持續參與和交流:持續參與團契週會並和團職及團友保持交流是至關重要的!設定每週或每月的目標,保持定期交流和代禱。不要放棄,即使遇到困難,因為和其他職員及團友一起克服困難也是讓信仰群體成長的一種過程。加油! 

(其實都唔一定要問AI,10年前ISCF都出咗一本叫做《團契可奪柑》嘅書,當中都有好多關於做團職嘅問題同答案,雖然唔係DSE學制,但都值得參考下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