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9 《Catchy 編者的話》

今期Catch的主題是「精神健康」!

記得在六月份開會討論今期139的主題時,預計139期的出版應該是9月左右,正逢開學季,身為經歷過香港校園生活及考試制度的過來人,知道暑假結束後收拾好心情,迎接開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好想透過今期Catch的內容為迎接新學期的你打打氣,與你同行。

另外今年的六至七月期間,香港接二連三地發生一連串的命案及衝突事件,當中包括轟動全港的鑽石山廣場斬人案和深水埗倫常慘案,惹起社會關注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和情緒問題。所以Catch 團隊也盼望透過今期139,提醒大家要多多關心自己和身邊的家人朋友,特別是精神健康和情緒方面的狀況。

其中一單與精神健康問題相關的事件 : 某著名YouTube頻道的前員工以自殺的方式控訴過往兩年傷害她的人,在網絡世界引發出一輪風波,受害者揭露自己離職後一直被他人恐嚇和患有嚴重的抑鬱症。逝者已矣,事情的經過小編不作任何評論,但想藉此提醒大家,除了要時刻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和情緒,珍惜生命外,也要管好自己的舌頭,避免因此傷害他人。

「舌頭也是這樣,雖是個小肢體,卻能說誇大的話。看哪,多麼小的火,能點著多麼大的樹林。」

雅各書三章5節

言語是我們最常運用的表達方式,不過言語的力量實在不可輕看,尤其是不恰當的言語,會有意無意間傷害了別人,尤其是在精神上的傷害,造成不可逆轉的後果。

新學期,在與他人相處時,也要緊記上帝給予我們的「舌頭」,是要多說欣賞和造就他人的話語,而不是咒詛和傷害別人的說話。

最後祝福你健健康康,新一學期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