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39 《精神質素健康指數》 

每日新聞都會報上「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我覺得應該要每小時報一個「精神質素健康指數」。健康風險是:低,中,高,甚高,嚴重。早上起床睡眠不足,「中」;路上遇見一隻可愛的貓,「低」;夏天很熱,「中」;街上很擁擠嘈吵,「高」;夜深人靜時對自己和世界的懷疑,「甚高」;失眠、痛苦、掙扎,「嚴重」。有些人可能不喜歡被分數定義,或被人定義,但有時候我認為需要被分數或程度去定義,需要被人定義我為「差」、「嚴重」。那才能名正言順地放過自己,讓自己差,讓自己不健康。雖然感覺像是擺爛,但其實是休息,先讓自己好好地發洩,再讓自己有理由去「痊癒」。

有時候陷入了一個無法組織言語的狀態,可能有人都會經歷過,很多事都只能夠說:「我不知道」、「我不能夠承受」、「我不能夠忍耐」、「我沒有辦法」。我會形容自己為「對落差失去忍耐能力」或者「失去包容的空間」。後來想到一個最貼切的形容:

原來我是失去了生命的張力。

大概好像一條原本有彈性的繩,長時間將它拉緊,雖然沒有斷掉,但實際上已經撕裂了,就算放手都已經失去彈性。當然,生命不像繩那麼簡單,生命或者可以被修補,我希望可以。失去張力,但我同時都失去張,都失去力。已經沒有能力張開自己,我想再縮小一點,再小一點,小到沒有人再見到我,小到被風一吹就走,比塵埃更細小,那就好安全。我也沒有力了,很累很累很累,我只想被風吹走。

我想被吹到遠方,因為我沒有能力到達遠方。

遠方好遠,生命好遠,我也好遠。

就算有時候健康指數很好,也可能下一個瞬間就直跳嚴重,很飄忽,所以指數要用每小時計算,又或者每十分鐘。嚴重的時候,有時完全失去生命的張力,任何一根稻草都能把自己壓死。但良好的時候,生命有着很大張力,再重的石頭山也不成問題。我想告訴這個世界我的精神質素健康指數,讓你活在我的脈搏裡,感受喜怒哀樂,感受由快樂轉悲傷的頻率,感受一點一點死去的折磨,也感受絕處逢生的希望。

有時候又覺得有些病是無藥可救的,不可能痊癒。每次變好少少的時候,又會突然變壞;每次以為有少少希望,然後又失望;每次以為看見光、見到盡頭,最後發現只是海市蜃樓。有時也覺得悲傷沒有盡頭,不可能痊癒,但適者生存。如果永遠都沒有可能擺脫悲傷,那就學會同悲傷共存。如果悲傷像附骨之疽,一但沾上便註定無法擺脫,那我就讓悲傷會成為生活、成為日常。讓悲傷成為生命的一部分,然後加強生命的張力,讓悲傷帶來生命力。

所以在沒那麼悲傷的時候,我有時也挺喜歡悲傷。因為在悲傷的日子,能寫出,帶血的文字;在混沌的日子,寫混沌的文字。適者生存,可能是我生存的方式。悲傷的時候,看世界悲傷。像是看花開想到花落,看日落想到世界末日,看幸福想到不幸,看美好想到消逝。樂極生悲,我覺得也有悲極生樂。我相信所有事到最終都會是美好的,每件事都有它獨特的意義。就算指數是嚴重,也要相信會變好的,要有絕處逢生的希望。

那你現在的精神質素健康指數是甚麼呢?我希望每個人都是「非常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