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40《我們應該害怕嗎?》

當提起人工智能,小編第一時間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套科幻電影,由Will Smith主演的《智能叛變》。 

《智能叛變》是一部根據同名科幻小說改編的電影。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在這個未來世界中,機器人被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包括家庭、工業、醫療等。它們被設計成能夠執行各種任務和工作,從基本的服務和助手功能到複雜的生產和管理職能。機器人依靠先進的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具有高度的自主性和智能化,成為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故事講述一位警探遇到了一宗看似不可能由機器人犯下的謀殺案,他與一個機器人心理學家合作調查。隨著調查的進展,他們揭開了一個關於機器人自主性和人類權利的秘密。他們最終發現,這些看似孤立的謀殺案實際上是一個更大陰謀的一部分,旨在推翻機器人的統治(不再劇透太多了,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觀賞)。

這部電影回應了我對人工智能出現後,所產生的一個疑問:我們應該害怕AI嗎?未來人會否被人工智能所統治呢?

在《智能叛變》中,機器人統治社會,是透過機器人被廣泛使用和控制實現的,涉及到人類對機器人的依賴和接受程度。大部分人類已經接受了機器人的存在和影響,並將其視為生活的一部分,人們相信機器人的智能和能力能夠為他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和便利性,因此甘心樂意地接受機器人的「統治」。

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對「機器」的倚賴越來越深,這也引發了反思,我們是否過度依賴「機器」?我們是否失去了自己的能力和自主性?

倚賴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產品使我們變得更有效率和便利,但同時也削弱了我們運用自身的技能和獨立思考的能力。舉個例子,我們現在普遍依賴智能手機來記錄個人行程和聯絡人,卻很少靠自身記憶去背誦重要的日期或親朋好友的電話號碼。一旦智能手機系統故障或產生問題,便可能無法應對。這種強烈的依賴使我們在面對「機器」失效時顯得無能。

因此,想透過今期Catch除了想帶領大家探討即將來臨的AI世代外,但也期望大家反思和平衡自身對「機器」的依賴性。過份倚靠機器無法帶來個人生命的成長,反而會削自身的能力和智慧。

邀請你花幾分鐘時間,去思考一下我們如何在新時代活出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