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40 《偽美食番「甜點轉生」的提醒:夢想不應被環境限制 》

「甜點轉生」是穿越異世界題材的動漫,本來已經對異世界題材感到厭惡的我, 卻因為看到PV中那些美味可口的甜點圖, 令作為一名吃貨的我,情不自禁地觀看這套疑似異世界美食番的作品。

這套動漫的主題是:以智謀和「甜點愛」為武器,目標是甜點大國。

故事講述一名天才甜點師在參加世界甜點比賽時,一個不小心被自己所製作的甜品砸死了。(謎之聲:轉生的理由真的沒有最扯,只有更扯了)他不甘心未能達成夢想的主角,就這樣突然之間被轉生了,帶著前世的記憶,成為異世界莫爾特倫領地的下一任領主:佩伊斯欽。

在這個中世紀風,並有著魔法存在的異世界,佩伊斯欽擁有罕見的魔法才能。作為家裏唯一的男丁,出生便被他父親賦予重任,訓練他成為下一任領主的繼承人。但佩伊斯欽仍然念念不忘他前世的夢想,要成為世界第一甜點師,並透過甜點給人們帶來笑容。

莫爾特倫領地是位於主角所屬國家的邊境位置,地方不大,人口也不多人,是比較落後的領地。大多數領地居民是以種地為生,但土壤卻只是一般,並不肥沃,一般農作物也比較難生長。故事一開始便講述主角在小時候便開始向父親獻策,透過他前世的知識,讓貧乏的土地變得肥沃,使人口和耕地也迅速上升,莫爾特倫也逐漸地富裕起來。據說,主角這樣做的原因除了是看見領地居民的需要,更主要是因為他對於甜點的執著,盼望把領地也打造成他心目中的一個甜點王國,讓土地變得肥沃起來是他打造「甜點王國計劃」的第一步。 

隨著故事的發展,佩伊斯欽遇上不同的挑戰,不單要面對襲擊領地的盜賊,還有個性難搞又滿腹心機的貴族們,再加上領地的經濟問題,和水源匱乏的乾枯土地,都成為攔阻佩斯特利去達成夢想的障礙。佩伊斯欽並沒有因此而退縮,為著自己打造一個甜點王國的夢想,他逐漸地把莫爾特倫打造成一片幸福洋溢的領地。先不論故事背景和情節的鋪排,故事屬於比較常見的異世界題材,主角擁有異與常人的能力,加上擁有前世記憶和劃時代的知識,注定前途無可限量。

這套動漫給我的感覺是:雖然故事是以甜點為賣點,但有點被欺騙矇混的感覺,情節上有關主角在整甜品所佔的篇幅真的少得可憐了!雖然烹飪甜點的過程和畫面還原度非常不錯,但目測只佔故事的5%左右,這套動漫真的沒有改錯名字嗎?「甜點轉生」故事情節及安排令我難以理解,但佩伊斯欽到了異世界也不放棄追夢的精神,卻引人反思。 

堅定地向目標前進 

佩伊斯欽對自身「透過甜點給人們帶來笑容」這個夢想的堅持和委身,十分值得我們去學習。砂糖在異世界屬於奢侈品,以致甜點文化發展性也屬一般,只停留在曲奇餅乾的程度,但這些甜點的價格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到的。在這環境下要實現主角的甜點夢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從過往的異世界題材動畫總結,因異世界的世界觀和與現實世界有重大的分別 ,基本上大部分主角來到異世界後,會選擇捨棄故我,在異世界重新出發,重新訂立新的方向和目標。

但「甜點轉生」這一套動漫的主角卻有點不一樣,他在轉世之先已經有一個十分堅定的夢想,而他對夢想所堅定的火熱程度,就算因為這個夢想而死過一次也沒有熄滅。所以在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無論環境多麼的差,條件多麼的惡劣,佩伊斯欽仍然沒有放棄他所需求的夢想,他每時每刻也在思考怎樣可以令夢想達成,就算到了覺醒魔法儀式的期間,佩伊斯欽腦海中也只有甜點。佩伊斯欽前一世未達到的夢想,前世未能完成的遺憾,決意要在今生達成。 

佩伊斯欽堅定地向自己所定下的目標前進的決心,令我聯想起召命這個生命課題。上帝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呼喚也不一樣,但當上帝的呼喚觸碰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時,讓我們有感動時,我們有否主動以行動回應主?我們是否有為追尋夢想而犧牲時間,作出取捨?好像使徒保羅,為了傳播福音的緣故,主動走上宣教的旅程一樣,保羅在宣揚福音的工作上沒有任何保留。

「我為著主耶穌的緣故,不但在耶路撒冷被綑綁,就是死在那裏也是心甘情願的。」使徒行傳21章13節

使徒行傳中表達出使徒保羅的宣教態度,也表達出他對傳福音這個召命是多麼的看重,他願意為著達成這個目標的緣故,負上任何的代價,即使是必須受苦難,也是「心甘情願的」。不是出自勉強,也不是被逼的,眾人的勸阻並沒有改變使徒保羅的決心(14節)。

記得在某電影裏的對白是這樣的:『什麼是夢想?應該是當你就快停止呼吸的時候,仍然感覺必定要完成的事!』

因為有夢想,佩伊斯欽在他的第二人生也追尋自己的甜點夢。因為有召命,使徒保羅願意為傳福音負上任何代價。當我們找到自己的夢想/人生召命後,能否效法他們這般堅定向前進,並拚盡全力?遇到障礙和挑戰時,我們會選擇面對和克服他們?

「甜點轉生」的最終結局是如何,我並不知道(~原著輕小說還在出版中)。但我相信佩伊斯欽只要不忘記自己對甜點的初心,不忘記要透過甜點給人們帶來笑容的信念,我堅信前路無論遇上多少難關,佩伊斯欽一定可以排除萬難地向著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