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我們所學習的意義》

在AI的新時代中,Chatgpt、各種以AI作為主軸的工具,如雨後春筍般,在這幾年間出現。以前或困擾我們的作業,如數學中的算式、作文等,都已不再困難。我們只需打下我們的要求,便於十多秒的時間中,得到答案、獲取我們所需要的文章,順利地完成學校所給予的要求。既然是這樣的話,到底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呢?我們所苦苦背誦的答案、或苦惱的算式,已有AI協助我們處理,處理時間亦比我們快,我們學習看似沒什麼太大意義。難道我們的學習,只是為了應付校內、公開考試嗎?

這篇文章想作為一個引發思考的開始點,思考一下我們用十多年努力學習的原因,背後或有什麼的意義。

邏輯思維的能力

學習、考試是一種邏輯思維的訓練,意思是包括了歸納、判斷、推理的能力。筆者猜想,有人看到這裡立即反駁,我平時考試也是死記硬背,談何邏輯思維。就算數學科,我只需要背誦一些例題,便可以輕鬆過關。

但事實上,在不同的學科中,如數學,其實考的是你如何思考這個問題,從而透過一步又一步的證明、推想,向考官分享你的解決方法,過程中所牽涉到的,是你如何運用所學到的每一課的零碎知識(歸納),判斷哪些知識能幫上忙(判斷),解決你眼前的問題(推理的能力);是考你如何表達自己的思路,以致考官能明白你的思考過程。

看似是「文科」的中文、英文,在寫作卷中,不管你是寫抒情文、或是議論文,都需要你的結構清晰——亦即是你能思考如何善用你腦中每一個一個素材(判斷),拼成一篇脈絡清晰、主旨分明的文章(歸納)。

邏輯思維對我們有什麼幫助?筆者認為有很多,但可能最重要的是,讓你能在世界中,分辨各種的資訊,歸納出自己的觀點想法。尤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被各種資訊充斥,而邏輯思維使我們能思考資訊的真假、背後的立場假設(推理的能力),繼而能作出明智的判斷(是否相信這個觀點/想法),及歸納不同的資訊,建立自己的觀點、世界觀。

筆者想到最直接的例子是關於假教師。聖經有描述到假教師是一群傳揚異端、並非真理(如他們不信耶穌基督為主),吸引信徒離開真道。當然,你或會想,你一定不會輕易聽從。但聖經中記載:「他們因為有貪心,就用捏造的話,想在你們身上圖利⋯⋯」(彼後2章3節上)這裡想勾畫出的是,假教師傳揚異端,不是很直接地告訴你他們是異端,他們不信基督,而是用捏造的話,或是一些花言巧語,來欺哄你。當中能分辨的秘訣,豈不是我們需要邏輯分辨他們所說的話是否真理,思考到底整套說法是否合理?

即使以一個非信仰的角度看,我們也能輕易認知到邏輯思維是很重要的。簡單至我們表達的時候,是否能整理、歸納腦中的訊息、碎片,有條理地向你的朋友、同學、甚至是上司,表達你的觀點和立場;到充滿謊言的世界,你是否有足夠的思考能力,分辨到各種邏輯的繆誤,形成自己的觀點,判斷真假,保護自己的權益。

學習理解世界、自己

學習是為了我們能建立最基礎的知識或工具,以助我們理解這個世界及自己。最顯而易見,當你去到外國的時候,你需要你的英語能力跟別人溝通、聆聽;而事實上,英文是全球最多人理解的語言,你懂英文,基本上大部分地方的人,你也能與他基本溝通和交流。而語言能幫助我們與外地的人溝通,理解他們的生活、文化。這或與你本身秉持的亞洲文化有差異,但過程中,你會開始欣賞不論是自己或他人文化的美好,及更理解你所理想的生活模樣是怎樣的。

不談語言,但就算是地理、經濟等,這也使我們更理解我們的地球的結構、氣候;理解人類社會中,各種活動背後的邏輯和所發生的事情。透過學習,我們有能力開始理解自己身處的地方,豈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嗎?

一些關於學習的勸勉

當然,說到這裡,或者有些人會覺得學習還是很沒意義。筆者猜想,在香港社會中學的學習,或已牢牢地與考試掛鉤。考試必然會與壓力拉上關係。這也或是在考試制度主導中的缺陷,我們只顧著追趕成績,但忘記了學習、得到知識,本應是快樂的。可能,我們也沒什麼可以做到,但筆者也鼓勵大家,希望你預備忙碌的考試中,也能開啟你一點的好奇心,嘗試享受一下得到新知識的樂趣。

又或許,你真的不喜歡考試、不喜歡考試制度中的知識,It is okay,但筆者仍然鼓勵你發掘、學習一些你所喜歡的事情,即使可能是外人看來沒有什麼前途的東西,因為你能充滿熱誠地學習、嘗試,這已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和狀態。你找到你自己所喜歡的事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很多人終此一生也找不到。

寄語

最後,在AI世代中,即使好像AI能幫助我們處理很多問題,筆者仍然認為學習是很重要的,因為這能訓練我們的邏輯思維、學習理解這個世界。筆者也再次在這裡勸勉大家,學習欣賞得到新知識的樂趣,也嘗試發掘你帶著熱誠學習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