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41 《東京復仇者》無敵的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軟弱   

《東京復仇者》(下稱《東卍》)是一部以不良少年作為題材的作品,故事講述主角武小道是一個人生失敗者,人生最風光的時候是中學二年級與校花拍拖,但後來因為自己的軟弱與女朋友分手。成年後的武小道因為一次新聞報道得知當時的女朋友因牽涉黑道幫派衝突而遇害,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武小道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為要拯救女朋友作出自己人生的復仇,逐步拆解過去千絲萬縷影響到現在的恩恩怨怨。在復仇的過程,認識到幫派「東卍」的首領—萬惡的Mikey……

「東卍是我的東西,只要它背後還有我,誰都不會敗北!」無敵のMikey說道。

人稱「無敵のMikey」的佐野萬次郎(下稱Mikey)作為全《東卍》最強的存在,Mikey絕對配得上無敵的稱號,卻同時又是整套作品中最可憐的角色。主角武小道曾經這樣形容Mikey:「Mikey雖然是不良,但他絕對不是壞人。」, 奈何武小道經過多次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一次又一次的化解東卍的危機、一次又一次的將Mikey拯救,但每次完成任務回到原本的時空,Mikey都沒有得到真正得救贖,Mikey總是仍擔當著犯罪組織的首領;故事彷彿在告訴我們,Mikey終究是逃不掉「黑化」的命運。

今天我們和Mikey一同面對內心的掙扎。

《東京復仇者》故事的開初,眾人都將Mikey黑化的原因歸咎於一反派稀咲,一個為了成為理想中的自己而不擇手段的人,眾人都認為只要稀咲不在Mikey的身邊,Mikey便不會黑化,但是稀咲不過是Mikey黑化的催化劑,將稀咲趕離東卍,卻促成了悲劇的「黑髮Mikey」;將稀咲殺死,卻促成甘願獨自受苦換取眾人幸福的「梵天Mikey」。 稀咲的出現就好像是要把新的重物加諸於一張本來已經超負荷的椅子上,即使沒有新的重物加在椅子上,椅子本來都快要負荷不了。原來沒有稀咲,Mikey還是會黑化。

Mikey黑化的主因不在於別人,稀咲不是Mikey黑化的主因;同樣,作為Mikey的心靈支撐的真一郎、Emma、Draken和場地,他們四人後來的離世也不是Mikey黑化的主因。無可否認,這些人在Mikey的生命中有著極重要的角色,也各自代表著組成Mikey心靈的重要部份,真一郎是Mikey的夢想、Emma是溫柔、Draken是良心、場地是友情,但是這些心靈支撐終究不是永恆之物,他們會朽壞、失去,他們並不能帶給Mikey救贖,也不能成為Mikey生命的倚靠。

在聖經馬太福音12:43-45記載了一個人被污鬼內住的故事,這個人本來只被一隻污鬼內住,後來污鬼離開了,人也把自己內裡打掃乾淨、修飾好了,可是人最終卻被8隻污鬼內住,原因是污鬼離開之後、人把自己內裡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之後,人只是由他空著,沒有邀請上帝內住。以基督信仰的角度,除了上帝是永恆,其他所有事物皆是有限之物,是可朽壞的。支撐Mikey心靈的夢想、溫柔、良心、友情並非永恆之物,但他們也不是污鬼,他們存在的時候Mikey還沒有黑化。Mikey的心靈支撐就像是打掃乾淨、修飾好了的人的內心狀態(v44),沒事發生時一切安好,但遇上污鬼(稀咲、至親離世)時卻會陷入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

經文告訴我們心靈空著並不足以使我們免於墜入黑暗,只有邀請永恆的上帝內住才可以,好讓上帝管理我們的生命。Mikey的四大心靈支撐不是上帝,但這些心靈支撐卻可以交由上帝管理。今天我們要問自己,一直支撐著我們生命的是甚麼?像Mikey一樣是夢想嗎?是溫柔嗎?是良心嗎?是友情嗎?還是其他非永恆的事物呢?這些事物我們可以交託給永恆者者管理嗎?我們若能把這些過去支撐著我們心靈的事物交由永恆者管理,當遇上污鬼、遇上人生難題時,有上帝支撐著我們,永恆者親自與我們同在,我們便不至墜進黑暗。

Mikey的黑化在於他的生命並沒有永恆的倚靠,以及那個被網民吐糟、恥笑的「黑色衝動」,Mikey自己。Mikey形容「黑色衝動」是心中一個無法抑制,類似另一個自己的存在。簡單一點,意思就是無論怎樣也無法控制自己,也不能為此作出解釋。

Mikey靠著那四大心靈支撐在黑化的邊緣掙扎了很長時間,若將黑色衝動放到現實,就好像基督信仰中的「原罪」。原罪是指人生下來是「損壞了的善」,因為他承襲了一種靈性上的腐敗,這腐敗之害侵入人的每一方面,無可避免地導致個人對神的違逆之舉。按照原罪的定義,我們可以得出「人犯罪是無可避免」的結論, 即使內心再強大,也不可能不犯罪。所以,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和Mikey一樣有「黑色衝動」在我們裡頭,單憑我們自身,我們對罪是沒有抵抗力,是無可避免地趨向於叛逆上帝。每一次犯罪後我們會懊悔,可是由於原罪的緣故,我們轉眼便重蹈覆轍。

放眼於現實,我們也有對付自己的黑色衝動的必要,我們想要對付自身的黑色衝動,脫離罪的束縛,與上帝和好,我們需要堅定的相信,相信耶穌基督。自宗教改革開始,基督信仰有一重要的教義——唯獨基督——可以幫助我們辨識清楚要相信的是甚麼, 正如聖經使徒行傳4:1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惟有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宣認耶穌基督作為我們的救主,我們才得著生命的救贖。面對生命的掙扎,只有耶穌基督,唯獨基督是我們的拯救,不是別人、不是我們自己。今天,耶穌基督有沒有被我們邀請內住在我們心中,由祂管理我們的人生,成為我們唯一的拯救?

#只有耶穌基督,唯獨基督。

後記——幸福的缺陷

為了身邊的人能得到幸福,其實Mikey選擇了獨自承受所有的惡。對Mikey來說,犧牲自己不單止拯救了大家,同時也是對自己的救贖,是自救,只有這樣做Mikey的內心才可以好過一些,亦是失去心靈支撐的Mikey繼續生存下去的理由。但獨自背負所有人幸福的Mikey,即使已經做到這樣,他還是拯救不了自己,對於其他因他的犧牲而得到幸福的人,他們的幸福也只是一種有缺陷的幸福,因為這幸福中缺少了在眾人心中都有著重要地位的Mi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