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十一日『愛鄰如己點樣嚟』-長莢罌粟著 

閱讀經文:利未記19:13-18,33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偷盜。雇工的工錢不可在你那裡過夜,留到早晨。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盲人面前。你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你們審判的時候,不可不公正;不可偏護貧窮人,也不可看重有權勢人的臉,總要公平審判你的鄰舍。不可在百姓中到處搬弄是非,不可陷害鄰舍的性命。我是耶和華。不可心裡恨你的弟兄;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承擔罪過。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你要愛鄰如己。我是耶和華。』利未記19:13-18 

「愛鄰如己」我們應該經常聽到,也知道是耶穌對我們重要的吩咐。但你知道其實早在舊約中,便出現「愛鄰如己」的教導嗎? 

利未記,一個談到很多獻祭、聖潔的舊約經卷,它總是因為繁重的律法條例,給人一種沉悶的印象。但是,原來「愛鄰如己」的教導便是出自於這卷書第19章,那章正是該卷書的核心,談到聖潔的典章。經文提及「聖潔」,內容竟有很大篇幅談到一些社會倫理的內容,包括13-18和33節談到的「愛鄰如己」。 

今天我們放眼到世界各地,甚至自己身處的此時此地,都不乏不公不義的事情,有不公正的審判,或是欺壓弱少社群、搬弄是非、謀財害命、歧視寄居的少數族裔等等。原來這些都是與上主看重的聖潔有關,也是「愛鄰如己」的一些具體要避免的事情。 

雖然我們個人力量微少,但有否對這個世界的不公不義之事視而不見呢?我們有否真的愛鄰如己,活出聖潔的生命?我們平常思想「愛鄰如己」會否過於狹窄呢?我們會否只停留於自己的舒適圈,不理這個世間各式各樣的苦痛呢? 


默想: 

試著為你看見有需要的群體代禱,不論是經文提及的殘疾的人、鄰舍、寄居的或其他有需要的人。 
試為審判與受審判的人代禱,祈求公正審判。 
試默想自己愛鄰如己的經驗,祈求上主成為我們愛的源頭,幫助我們不為意和難以愛的地方。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       

#愛鄰如己點樣嚟 #聖潔 #看見 #舊約 
#社會倫理 #公民門徒 
#社會關懷  #中學生日常 #利未記 
#吾靈修 #靈修 #idontdevotion #第三季 
#中學生靈修 #ISCF #中學生 #2023 
#基督徒 #基督教文化運動 #deltaδmovement 
====================== 
關於我們👥: https://iscf.fes.org.hk/?p=390 
Instagram📱:idontdevotion 
《吾靈修》專頁💻— https://iscf.fes.org.hk/?cat=1045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