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142《打破世俗審美觀》  

雖然聖經上教導人們不要只看重外表,而是重視內心的美德和品格,但聖經中同樣有提及身體外表上的美麗,表達出一個人的吸引力和美,特別是在舊約聖經中,經常描述女子的美,如以下的記載: 

將近埃及,亞伯蘭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 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 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創世記12章11-13節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羣臥在基列山旁⋯⋯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 雅歌4章1-7節 

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名以斯帖),因為她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她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她為自己的女兒。 – 以斯帖記2章7節 

值得留意是聖經雖然多次提及外表的美,卻沒有對怎樣才是美作出詳盡的描寫。確實是否美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每個人覺得美的定義也可以是不一樣的,隨著時代文化的變遷,美的標準也會變得不一樣。 

但是若果討論世俗對美的標準和觀念,相信大多數人也會認同擁有健康並毫無缺陷的身體是美的基本,然而耶穌基督的復活卻打破了地上美的標準和觀念。 

新約聖經指出,耶穌復活後的身體依然帶著釘痕。在約翰福音20章,耶穌向門徒們顯現時,耶穌讓他們看衪帶著釘痕的手腳,為了證明衪確實是復活的耶穌,衪的身體仍然保留著釘傷的痕跡。 

雖然耶穌身體上的釘傷痕跡可能會讓人聯想起主的受苦和悲傷,但這些傷痕也被很多人認可是最美麗的象徵。 

世界上的美常常與完美的外貌、無瑕疵的身體和無傷無病的狀態相關聯。然而,耶穌基督帶著的釘痕身體向我們傳達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信息。 

這些痕跡代表著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受苦,並願意代替我們贖罪。耶穌殘缺的身體,成為衪的榮耀和救贖的標誌,殘缺的身體本應與美無緣,但祂卻靠著這被釘上十字架的殘缺身體,打破了世人的認知及想像力,向我們展示了一種更高尚、更深刻的美。因為這份愛和犧牲,超越了外在的表象,成了世界上的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