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s出團契來 第六篇 – 同理心

經文(新漢語譯本)

1 有一天,在第九時禱告的時間,彼得和約翰上聖殿去。
2 有個自出娘胎就瘸腿的人正被抬來。他們天天把他放在聖殿那個叫做美門的門口,好讓他向進聖殿的人求施捨。
3 他看見彼得和約翰正要進入聖殿,就求他們施捨。
4彼得和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看着我們!」
5 那人注視着他們,指望從他們身上得些甚麼。
6 彼得說:「銀子金子我都沒有,但我把我所擁有的給你: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行走吧!」
7 彼得拉着他的右手,扶起他,他的腳和踝子骨立時就健壯了,
8 於是他跳起來,站穩了,就邁步行走,跟他們一同進入聖殿,邊走邊跳,讚美神。
9 全體民眾都看見他邊走邊讚美神,
10 又認出他是那個素常坐在聖殿的美門乞討的人,就因這人身上所發生的事而滿心驚訝詫異。

使徒行傳3:1-10

思考

  1. 回想一下,有沒有一些有需要的人,曾經懇求你幫助他?他未必一定是患病的人,可能是一個成績差的同學,或是一個被排擠的同學,需要你的幫助。你用甚麼眼光看他(們)?心裡會否暗藏一點藐視、輕視?主耶穌又會用甚麼眼光看他(們)?
  2. 第6節,彼得很誠實的回答那瘸腿的人:「銀子金子我都沒有」在當時,使徒是一群社會的邊緣人,又或者說,他們毫無勢力,沒有靠山。今天,你的團契有沒有甚麼資源可以拿出來幫助其他人?例如團契邀請和接納一個被排斥的同學來參加?或者在團契裡收取獻金,捐助一個貧困的人?
  3. 彼得卻接著說:「但我把我所擁有的給你: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起來行走吧!」你有想過,主耶穌基督就是你最大的靠山,最大的資源嗎?你會怎樣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4. 試寫下團契可以怎樣幫助別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祈禱

主啊,有時候我需要別人的幫助,有時候卻有人需要我的幫助,不論我在何位置,你都是我們最大的倚靠。求你按著你的心意,給我能力,使我能傳揚你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