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s出團契來 第二十五篇 – 問題天天都多

經文(新漢語譯本)

使徒行傳19章

保羅在以弗所傳道
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內陸地區,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到一些門徒。
2保羅問他們說:「你們相信的時候領受了聖靈嗎?」他們說:「我們甚至沒有聽過有聖靈這回事。」
3保羅說:「那麼,你們受的是甚麼洗禮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禮。」
4保羅說:「約翰以悔改的洗禮替人施洗,他告訴民眾要相信在他以後要來的那位,就是耶穌。」
5他們聽見這話,就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
6保羅按手在他們身上,聖靈就臨到他們,他們說起方言和預言來。
7他們一共約有十二人。
8保羅進入會堂,一連三個月放膽講話,辯論神國的事,要說服那裏的人。
9但有些人心裏剛硬,不肯順從,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路,於是保羅帶着門徒離開他們,每天在推喇奴講堂裏與人辯論。
10這樣持續了兩年,以致亞西亞所有的居民,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

士基瓦的眾兒子
11神藉着保羅的手施行了一些非凡的神蹟,
12甚至有人把保羅身上的手帕或圍巾拿去,放在病人身上,病就從他們身上消除,邪靈就出來了。
13有些遊走各處驅鬼的猶太人,試着向那些被邪靈附身的人呼喚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宣揚的耶穌命令你們出來!」
14有個叫士基瓦的人,是猶太祭司長,他的七個兒子也這樣做,
15邪靈卻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但你們是誰呢?」
16那個被邪靈附身的人就跳到他們身上,制伏他們各人,勝過他們,以致他們光着身子、負着傷逃出那房子。
17所有住在以弗所的人,不論是猶太人還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事;他們全都感到害怕,主耶穌的名因而大受尊崇。
18有很多信了的人前來,承認並述說自己的所作所為。
19又有相當多行法術的人,把他們的書帶到眾人面前焚燒。他們計算書價,發覺共值五萬塊銀子。
20這樣,主的道大有能力地一直壯大,並且得勝。

以弗所的騷亂
21這些事完了以後,保羅心裏決定要經過馬其頓和亞該亞,前往耶路撒冷。他說:「我到了那裏以後,也必須到羅馬去看看。」
22於是他差遣兩個助手提摩太和以拉都到馬其頓去,自己多留在亞西亞一些時間。
23就在那段時間,發生了一場不小的騷動,是與這道路有關的。
24有一個銀匠名叫底米丟,是製造亞底米神銀龕的,他為工匠們帶來不少生意。
25他把工匠和相關行業的工人聚集起來,說:「各位,你們知道我們這門生意使我們富足。
26你們看見也聽見這個保羅,不但在以弗所,而且差不多在整個亞西亞,說服了相當多的人背離正道,說人手所造的不是神。
27這樣,不但我們的行業有名譽受損的危險,就連大女神亞底米的廟宇也會被人輕視,並且亞底米那受全亞西亞以及這世界所敬拜的威榮,也將會喪失!」
28他們聽了,就怒氣填膺,喊着說:「以弗所人偉大的亞底米啊!」
29全城都亂騰起來,他們抓住保羅的旅伴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同心合意地衝進劇場。
30保羅想要走進人羣當中,但門徒不許他去。
31有幾位亞西亞的領袖,是保羅的朋友,也派人來,勸他不要冒險進入劇場。
32這樣,當時有的喊叫這個,有的喊叫那個;圍聚的人羣亂成一團,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是為了甚麼緣故聚在一起。
33羣眾中有些人提議讓亞歷山大說話,於是猶太人把他推上前來;亞歷山大打着手勢,想在人羣面前申辯。
34但眾人認出他是猶太人,就齊聲呼喊:「以弗所人偉大的亞底米啊!」喊叫了兩小時左右。
35城裏的書記使羣眾安靜下來,然後說:「以弗所人啊,這裏有誰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是守護偉大的亞底米廟宇,以及那從天上墜落下來的神像呢?
36這些事既然是無可否認的,你們就應該安靜下來,不可魯莽行事。
37你們把這些人帶來,但他們既沒有偷竊廟宇的物品,也沒有褻瀆我們的女神。
38這樣,如果底米丟和與他同來的工匠要控告誰,這地方有庭審,又有總督,就讓他們互相控告吧。
39如果你們還有別的事要請求,可以在合法的集會裏解決。
40我們今天有被控動亂罪的危險,因為這是無端生事,而我們也提不出理由來解釋這次騷動。」
41他說了這些話,就叫集會的人解散。

思考:

因著保羅的教導和所行的神蹟奇事,引來好些靠邪術和將信仰商品化而發財 的人的嫉妒,不惜煽動群眾去捉拿保羅

  1. 未知在學校中,可曾有因著基督教某些原則或處事的方法態度,而引來全校(團契)的討論呢?
  2. 一般未信同學對基督教/基督徒的普遍印象是什麼?對於基督教比較具爭議性的話題是什麼?同性戀?婚前性行為?
  3. 若有同學作出類似的提問或質疑,通常我們會如何反應?


祈禱:

神啊,求祢給我一對願意聆聽的耳朵,敏銳地分辨到同學對信仰的提問是出於不明白、想知多點抑或惡意的挑起紛爭?但無論如何,都叫我不迴避問題,縱然我未必能一一回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