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 《從2020開始》 – 原諒先!!認錯先!!

5月25日
《原諒先!!認錯先!!》
曹嘉宥 著
閱讀經文: 羅馬書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羅馬書5:8 RCUV

不知道在你生命裡,有沒有一個人曾經做了些傷害你的事情,讓你覺得永遠都不能原諒他?就算真的要原諒他也必須先由對方先向自己道歉,尋求我的原諒才能?到底是認錯先於原諒,還是原諒其實也可以先於認錯? 

2015年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伊曼紐非洲美以美教會」發生了一宗嚴重的槍擊案。當時20歲的白人少年魯夫進到教堂,先與眾多黑人教徒一起讀經,隨後起身開槍殺了與他一同讀經的黑人,連同負責聚會的牧師一共9人罹難。 

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少年人終於被捕。在審訊期間,魯夫全無悔意,就算是在他自辯時也重申「我認為我必須這麼做,直到現在,我還是這麼認為。」若你是受害者的家人時,你能原諒魯夫嗎?當受害者的家庭面對這個兇手時,其中一位女士竟然如此說:「我選擇寬恕你,雖然你奪去了我母親的性命,今日我已經不可以再和她說話,也再不能擁抱她。但因著上帝的憐憫,我願上帝的憐憫也臨到你這可憐的靈魂身上。」之後也有數個家庭也有類似的表達。雖然並不是全部遇難者的家庭都能選擇原諒。我們明白到這確實並不容易,但選擇原諒的家庭卻讓我們看得見在基督的愛中使人復和的可能性。 

到底是認錯先於原諒,還是原諒其實也可以先於認錯?筆者也曾試過因與自己的牧者有些爭執,而深感被傷害,甚至最後選擇離開了自己成長的堂會。但感謝神的憐憫,因著聖靈的引導,使我也能放下對那位牧者的恨意,經歷到原諒也可以先於認錯的可能性。而耶穌基督也是在我們還作罪人,甚至連自己有罪都不知的時候,就已經為我們死,就已寬恕了我們。我們也能因著基督對我們的愛,學習放下嗎? 

聖靈若此刻提醒你生命中還有誰是未原諒的,你能原諒他嗎?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668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