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 《從2020開始》 – 亂世中的「堅忍」

6月7日
《亂世中的「堅忍」》
蘇建名 著
閱讀經文: 馬太福音24:10‭-‬13 

那時,會有許多人跌倒,也會彼此陷害,彼此憎恨;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許多人。因為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但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

馬太福音24:10‭-‬13

耶穌在這裡跟門徒說的「那時」,是在回應門徒「世代的終結」的提問,指出終結前世上會發生的事。面對世界動盪,很多人內心也會渴望終結和上帝的審判快來。然而,耶穌在這裡表明「這還不是終結」(24:6),門徒不知此刻離終結還有多遠,但耶穌對門徒留下此應許:「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 

「堅忍」在這經文的意思,相信就是要站立得穩、持守愛心、見證福音(24:10,12,14)。耶穌指出了「堅忍」背後的困難是世上「不法的事增多」。 

這裡所說的「不法的事」,和前一章耶穌指責文士和法利賽人所說的「你們也是如此,外面對人顯出公義,裏面卻滿了虛偽和不法的事。」(23:8)當中的「不法的事」在原文是同一字根。也就是說,「不法的事」不單是指行為上不合符律法的事,更甚的,是指內心無視律法的事。這正是當時文士和法利賽人的情況:外表上重視律法,但內心卻無視律法背後所重視的愛心,他們終究只是視律法為提升他們社會地位的工具。 

在現今社會,經濟價值和政治價值幾乎主導一切,愛心更顯得「不值錢」,不法的事仍會持續增多。我相信現今世代所充斥著的迷惑,比起耶穌在世的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耶穌當天對門徒的應許,我相信今天對我們也適用:「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 

現在,或許有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何時才能看見曙光,昔日門徒也有這樣的經歷,而三一上帝就是這樣帶領著他們經歷這一切的挑戰。 

默想 
1. 面對世上不法的事增多,你的愛心有漸漸冷卻嗎?是社會上甚麼的價值冷卻了你的愛心? 
2. 經文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終結才來到」(24:14)。在社會動盪下,這「天國的福音」對你有甚麼意義? 

祈禱 
主啊,我深信世上一切不法的事祢都看在眼內,求主幫助我能在這些事上站立得穩,以致愛心不至於冷淡。我願意為主的名堅忍到底,在這世上作祢的見證。阿門。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668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