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 《從2020開始》- 飯前洗手?

6月9日
《飯前洗手?》
劉淦堃 著
閱讀經文:馬可福音七章1-23節 

如經上所記:『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把人的規條當作教義教導人;他們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傳統。 

馬可福音7:6-8

法利賽人和文士看到耶穌的門徒沒有洗手吃飯,便藉此事挑戰耶穌。現代人吃飯前洗手是基本的衛生常識,就算沒有洗手也未至於要受到譴責。為何當時的猶太人如此重視吃飯前洗手呢?這是因為出於宗教理由。猶太人在外邊工作或做事,難免與外邦人有不為意的身體接觸,或觸碰手部和其他身體部位。猶太人視外邦人為不潔,基於不知道自己有否有意無意間接觸到外邦人,故吃飯前洗手是代表洗去沾染到的不潔,這只是在禮儀上象徵性的行為,表示猶太人的獨有身份,其他外邦人則是不潔身份。 

故此,法利賽人和文士便以此攻擊耶穌沒有遵守禮儀傳統。耶穌便用了一些比喻批評他們只懂守表面的禮儀,卻違反了上帝的道。舉例:摩西教導「當孝敬父母」;人卻制訂一些禮儀傳統,讓人可以避過遵守「孝敬父母」之誡命。明顯地,猶太人將「禮儀傳統」看得高於「上帝的道」。 

默想
不少基督教的禮儀傳統都能幫助我們更認識或專注上帝,如主日崇拜的主禮、襄禮、講員進場時會眾眾立,並唱主在聖殿中。目的是讓整體會眾謹記上帝已臨在整個會堂,所有人都必須以莊嚴肅靜的態度參與崇拜。此禮儀傳統讓我們將眼目專注上帝,但是,若我們唱「主在聖殿中」後,在崇拜中卻玩手機、大聲講大聲笑。這樣,縱然守了「禮儀傳統」,卻沒有守著更重要的「上帝的道」。那時,我們便成了那些內裡不潔的人(20-23節)。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668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