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 《從2020開始》- 立你作守望者

6月12日
《立你作守望者》
蔣文忠 著
閱讀經文:以西結書三16-21

過了七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的守望者,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 

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告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從你手裏討他的血債。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了自己的命。但是義人若轉離他的義而作惡,我要把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必死亡;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記念;我卻要從你手裏討他的血債。倘若你警戒義人,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領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了自己的命。」 

以西結自小在祭師家庭長大,曾受正規訓練,以為自己畢業後便在聖殿上班,怎知遇上大時代,國破家亡,與同胞一起被迫遷到巴比倫。一切都被改變了,生活頓時失去基本保障,自由在無聲之間消失。上主已經遺忘了我們嗎?我們不知道,只有默然等候。 

以西結書的開始,便是這黑暗時代的終結。以西結在異地生活五年後,上主向他顯現,呼召他,給予他全新的任務,是在人民中間作守望者。古代的守望者責任重大,他需要站在高高的城樓上,一眼關七,若發現在遠處有什麼動靜,就吹響號角,發出預告警示,提醒城中人準備作戰,或是馬上逃避。 

上主立以西結作守望者,表示上主仍然給子民機會臨危勒馬、回轉悔改,免得滅亡,這全是出於恩典。與祭司比較,守望者服侍的群體有何特別?工作的性質和果效又怎樣衡量?上主吩咐以西結,不單守望義人,也守望惡人;換作是我們,我們不單面向教會群體,亦面向社會權貴。守望者的職責,關鍵不是聽者是否願意接受,而是自己能否忠守於這神聖委託的崗位,保持超越視野,無論對著誰,也為上主說話。 

以西結名字的含意是「上主堅固其生命」,上主的話成為他的安穩和力量,他不被惡人的反應所嚇怕,也不因沒有人願意聆聽回轉而沮喪,反而時刻保持一份清心,生命與上主相連,忠於作守望者的服侍。 

默想
反修例運動這一年來,你感受到上主要改變你嗎?你是否願意像以西結一樣被主改變?上主是否也「立你作守望者」?在今時今日的香港,你認為自己可以在哪方面作守望的服侍? 

禱文
主啊!我願意領受祢的話,生命與祢相連,更相信祢必介入香港的困局,讓我能看見。阿們。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668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