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 《從2020開始》 – 誰算為大?

6月13日
《誰算為大?》
岑維成 著
閱讀經文: 路加福音 22:24-27

24 門徒中間也起了爭論:他們中哪一個可算為大。 
25耶穌對他們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 
26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中間最大的,倒要成為最小的;為領袖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27是誰為大?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是如同服事人的。 

路加福音 22:24-27

金句:
為領袖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我見過這樣的一幕:在燒烤聚會上,一位同學細心地把碳堆積好,然後花上好幾分鐘,把碳點燃起來,於是一群同學帶著感謝的心,圍在一起,有傾有講,享受相聚的時刻。 

我見過這樣的一幕:在運動會尾聲,看台上佈滿了膠樽及活動後的棄置物品,當大家以逃避的眼神等候甚麼似的,一位年青人走上前,開始把膠樽投進回收箱,不久,另一人加入,再另一人加入,場地迅速被清理妥當。 

門徒與耶穌共晉最後晚餐,耶穌在席間預告要離開門徒。晚飯後,門徒起了爭論,耶穌不在的時候,究竟誰為大。耶穌的回答是「你們中間最大的,倒要成為最小的;為領袖的,倒要像服侍人的」。不要誤會耶穌的意思。其一,耶穌沒有否定行政架構,但十二位門徒走在一起,不是興辦一家企業,而是建立一個團契,一個可以承擔使命的團契。其二,耶穌不是把謙卑服侍當作一種賺取民心的手段,耶穌關心門徒的生命質素,而不是領導技巧,成為領袖只是自然發展的結果。 

讓我們不要把「生命影響生命」看得太偉大,誤以為與我無關。當真誠地彼此相愛,我們的眼光就不會單顧自己的需要,而是會看到別人的需要,而且樂於付出。客觀上,社會需要有「君王」管理,耶穌提醒我們,願意謙卑下來服侍別人的人,會有一種感染力,一個互相扶持,而不是明爭暗鬥的團契就會建立起來。 

默想: 
主啊,讓我們以愛心彼此服侍,建立一個彼此扶持的團契。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668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