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 《從2020開始》- 兩位爸爸

6月15日
《兩位爸爸》
杜朗銓 著
閲讀經文:約翰福音 4:43-54

他就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會活』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

約翰福音 4:53

這似乎是一篇平直的神蹟治病記述。一個人尋求幫助治療病重的兒子。耶穌答應了這人的請求,然後兒子痊癒。就是這樣?其實無咁簡單。 

這位大臣居然會來求耶穌,反映他應該十分無助以及正身處絕境。他很可能是一位為希律王辦事的外邦人。但撇除事業和功績,約翰也要我們視他為一個父親。在整個事件中這大臣被形容為「那人」。可是4章53節特別地描述他為父親。(註:NIV 4:53節為 “So the father knew…”;原文希臘文也是用「父親」)。我們被邀請站在一位爸爸的角度去看待這奇蹟:想像這爸爸聽到僕人的喜訊佳音時,愉悅、興奮以及對耶穌的信任在心內爆發出來。是的,被耶穌大能而溫柔的手醫治過的人,對祂正確的回應是信任。 

約翰在這事蹟後立即再介紹了另一位父親讓我們認識。5:1-8記錄了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一個癱瘓了三十八年的人。猶太人因為耶穌在安息日行神蹟醫治人,屬於「工作」,所以逼迫耶穌。耶穌為自己辯護,回答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你看到了。我們讀到的第一位爸爸其實是指向另一位「父」,那位即使在安息日也不輟工作、要祂的兒女得到療愈的天父。你知道耶穌在安息日治病的意義是什麼嗎?就是天父會一直奔波,直到祂的兒女能在祂裡面憩息時,祂才會憩息。 

反思 

  • 你在哪一方面需要治療(身體、情緒、人際、靈性)? 
  • 在你現在的處境中,你可以怎樣信靠上帝? 

祈禱 
天父,感謝你為我們的痊癒而作工。耶穌,多謝你為我們得醫治而受難。我們來到你面前,坦承我們需要你的治療和安息。幫助我們透過福音接受它們。阿門。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668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