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 《從2020開始》 – 你仲唔夠忙咩?

6月20日
《你仲唔夠忙咩?》
黎家誼 著
閱讀經文: 箴言4章23節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章23節

一天二十四小時,什麼時候你安靜下來呢?吃飯的時候?走路回家的時候?睡覺的時候?有時候,我們不習慣安靜,吃飯的時候,你會與家人朋友討論,盯住電視劇裡的男女主角,或者滑着手機屏幕,閱讀訊息和資訊,或者和遊戲裏的主角打交道。走路回家的時候,或者你戴上耳機,聽着你喜歡的歌,只隨著歌曲的節奏,對周遭一切不屑一顧,勇往直前,更不聞沿途的花香鳥語。睡覺的時候,也許你枕邊還放着手機,躺下、起來,手機都與你同在。 

靜,不一定把自己與世隔絕,但可讓自己分別出來,也重新發現自己的存在。留意自己的呼吸,從一呼一吸你會發現自己是活着的,這並不傻,因為你已經忙碌困倦到一個點——忘記了自己是有呼吸、有心跳的活人。 

幾年前,曾經與一些年輕人到野外退修,學習靜默。一個下午過後,回來小組裏分享,其中一個年輕人這樣說:「唔好意思,剛才我睇風景睇得太舒服,我瞓著咗⋯⋯」大家都笑了,也許笑他沒正經,也許那是會心一笑。他續說:「讀完嗰段經文,我瞓係草地諗嘢、祈禱,結果瞓咗一個鐘,不過呢一個鐘好唔同,質素好過喺屋企瞓十個鐘呀!」 

我覺得這是「安靜」課題很美麗的寫照,心知我個人認為這是天父給這小子的禮物——安靜心靈的時刻。正所謂動極思靜,有時候我們都要回歸心靈,聆聽四周、聆聽自己,也聆聽上主微聲的呼喚。 

你需要休息嗎?花點時間,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頭痛嗎?肩頸酸痛嗎?胃脹嗎?熱氣嗎?注意自己的情緒,困倦嗎?忐忑不安嗎?極度興奮嗎?想哭嗎?想爆粗嗎? 

不如今天開始自定一段時間、一個小空間,安靜、留意呼吸——呼氣時,把心裏的纏累呼出,吸氣時,祈求上主的恩典環繞、充滿,進入禱告。禱告是與上主同在的時刻,不一定「一輪嘴」的交代一大堆「禱告事項」(我們不是order天父做這樣那樣啊! )也不一定用華麗的措詞去講一篇「講章」,只要安然、坦言在主面前,我相信天父最喜歡看見這樣沒有雕飾、沒有假裝「純天然」的你,喜歡你做原本的自己。 

我很喜歡這經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章23節)「一生的果效」在和合本修訂版譯成「生命的泉源」,在新普及譯本/New Living Translation寫成「他決定你一生的路途」(for it determines the course of your life) 。這樣「保守」、「守護」心靈都成了生活的指向,花點時間安靜,不論自省,還是放空休息,了解自己的想法,尋求指引。這樣便不再慌忙,不再在慌亂後悵然若失。 

年輕人,你仲唔夠忙咩?讀畢我這篇分享,放低你的手機、耳機,給自己一些時間,或靜靜的吃東西,或外出時走一段不常走的路線,或仰看窗外的一小片天空。 

安靜吧!回歸心靈,與主連結,也聆聽自己。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668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