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 《從2020開始》 – 大愛小事

6月23日
《大愛小事》
黎家誼 著
閱讀經文: 羅馬書12:9-21

古有警世良言「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就是說不要輕看惡事不那麼敗壞,便任意妄為,也不要認為善事的果效不大,就不去做。

我很喜歡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Sancta Teresia de Calcutta)的一句名言——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意思是「用大愛做小事」,或直譯為「做小小的事,但用上大愛」。哪怕所做的事多簡單?飯後為媽媽洗碗碟,給爸爸遞熱茶?陪伴一個悶慌了的朋友?聆聽發火的姊姊妹妹哥哥弟弟?探望爺爺嫲嫲公公婆婆,買他/她喜歡的包點?停課期間,主動跟每天與你開直播教學的老師說聲「早晨!」或「謝謝老師,再見!」。又或者給街上沒戴口罩的長者、清潔工人分享口罩或抗疫用品?當全世界在瘋狂搶購日用和食物,失去理智,人人覺得「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之際,你願意保持冷靜,知足常樂,把物資讓給有需要的人嗎?

不要把這些看成小事,如果這是出於愛心,一切都變得有意義了。哪怕事情再小,受助的人感受到你的關愛,感受到你因為心靈滿足而喜樂。

聖經羅馬書12章9節及以後,有被指為「基督徒的生活守則」,先別論那些是不是守則,或「守則」一詞會否/如何令人吃不消,但我真的好喜歡9-17節,所說的都是身邊常見的,也成了給我們自己的提醒: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9-10節)

•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13-14節)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註:人,或譯事)。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15-17節)

18節以後的不是不重要,然而推進了另一個層次,暫且不談。著眼於9-17節,這些都是「眾人以為美的事」,所以我們都要用心去做,讓人感應基督耶穌的無私的愛。

勿以善小而不為,而且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提前4:12上),鼓勵你用無私的愛服務別人,一切無分大小,都是祝福。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668
📱instagram: @iscf.fes
https://www.instagram.com/iscf.fes/?hl=zh-hk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