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靈修 DAY 29

約書亞記22:1-9 (出埃及記 21:12-14及民數記 35:9-12)

1耶和華對約書亞說:
2“你要告訴以色列人:‘你們要照著我藉著摩西命令你們的,為自己設立避難城,
3好使那出於錯誤、並非蓄意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去;這些城要成為你們逃避報血仇的人的避難所。
4那殺人的要逃到這些城中的一座,站在城門口,把自己的事情向城中的眾長老述說,長老就要把他接入城中,到他們那裡,並要給他地方,使他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5如果報血仇的人追趕他,長老不可把他交在報血仇的人手裡,因為他並非蓄意殺人,他以前與他並沒有仇恨。
6那殺人的要住在那城裡,直到他站在會眾面前受審;等到當時的大祭司死了,才可以回到本城本家,回到他逃出來的城那裡。’”
7於是以色列人在拿弗他利山地,把加利利的基低斯分別出來;在以法蓮山地,把示劍分別出來;在猶大山地,把基列.亞巴分別出來,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8又在約旦河東,耶利哥的東面,從流本支派中,指定在曠野平原上的比悉;從迦得支派中,指定在基列的拉末;從瑪拿西支派中,指定在巴珊的哥蘭。
9這些都是為所有的以色列人,和在他們中間寄居的外族人所指定的城,讓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不致死在報血仇的人手裡,直到他站在會眾面前受審為止。

約書亞記 20:1-9

12“打人以致把人打死的,必要把那人處死。
13人若不是蓄意殺人,而是 神交在他手中的,我就給你設立一個地方,他可以逃到那裡去。
14若有人任意待他的鄰舍,用詭計把他殺了,你要把他從我的祭壇那裡拿去處死。

出埃及記21:12-14

9耶和華對摩西說:
10“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旦河,進到迦南地的時候,
11就要選擇幾座城,給你們作避難城,讓誤殺人的,就是無心殺死人的,可以逃到那裡。
12它們可以作你們逃避報仇者的避難城,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直到他站在會眾面前受審判。

民數記35:9-12

思考

  • 逃城的設立,背後反映出神如何看人的價值?
  • 〈要等到「大祭司」死了才可以回城是因為大祭司代表全國,尤其是在贖罪和獻祭方面〈利10:6〉,所以大祭司的死,象徵著對誤殺者所犯的罪的一個終結。〉在預備考試過程中,可有甚麼對人或對事的「無心之失」?
  •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嘗試放下那些因錯失而帶來的自責。加把勁,迎上前面還未完成的挑戰。耶和華神必與你同在。

祈禱
滿有恩典的神,求你給我機會修補破壞了的關係,求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犯,求你使我們在過失中學習到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