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靈修 DAY 27

約書亞記 15:63、16:10及17:12-13、16-18

63至於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猶大人不能把他們趕走;所以耶布斯人在耶路撒冷與猶大人同住,直到今日。

約書亞記 15:63

10可是他們沒有把住在基色的迦南人趕走,於是迦南人住在以法蓮中間,直到今日,成了作苦工的奴僕。

約書亞記 16:10

12可是瑪拿西的子孫卻不能把這些城的居民趕走,迦南人決意住在那地。
13以色列人強盛以後,就迫使迦南人作苦工,卻沒有把他們完全趕出去。

約書亞記17:12-13

16約瑟的子孫回答:“那山地容不下我們,並且住在谷地的所有迦南人,就是住在伯.善和屬於伯.善的市鎮的人,以及住在耶斯列谷的人,都有鐵車。”
17約書亞對約瑟家,就是對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說:“你們族大人多,勢力強大,不可以只抽一份地業;
18山地也要歸給你們,那裡雖然是森林,你們可以砍伐,開闢的土地都歸給你們,直到它最遠的邊界;迦南人雖然擁有鐵車,勢力強大,你們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約書亞記17:16-18

思考問題

● 15-17章提到猶大、瑪拿西及以法蓮三個支派在分地的過程中,都有一個甚麼的共通點?為何會出現這情況?這對將來以色列民長久居住在這地會有甚麼影響? 
● 反省自己在考試期間,最容易出現「鬆懈」的地方?如何在「作戰狀態」和「稍作休息」作出平衡?

祈禱
求你讓我們有智慧地安排輕鬆、歇息的時間,使我在「備戰」的過程中,不內疚地能稍作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