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靈修 DAY 25

約書亞記 13:1-14

1約書亞老了,年紀不小;耶和華對他說:“你已經老了,年紀不小;還有很多的地有待征服。
2還剩下來的地,就是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
3從埃及東面的西曷河,向北直到以革倫的境界,由五個非利士人的首領管轄的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以革倫人的地方;並且有亞衛人,
4他們是在南方,以及迦南人全境和屬西頓人的米亞拉,直到亞弗和亞摩利人的境界;
5還有迦巴勒人的地和東面的黎巴嫩全境,從黑門山下的巴力.迦得,直到哈馬口;
6從黎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所有住在山地的居民,就是所有的西頓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把他們趕出去。你只要照著我吩咐你的,把這地抽籤分給以色列人作產業。
7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作產業。”
8瑪拿西另半個支派,跟流本人和迦得人,已經得了摩西在約旦河東賜給他們的產業,是照著耶和華的僕人摩西賜給他們的,
9就是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間的城,以及米底巴的整片平原,直到底本;
10還有在希實本作王的亞摩利人的王西宏所有的城鎮,直到亞捫人的境界;
11又有基列地、基述人和瑪迦人的境界,以及整個黑門山、巴珊全地,直到撒迦;
12另有巴珊王噩的全國,他在亞斯他錄和以得來作王;他是利乏音人留下的唯一餘民。這些地方的人,摩西都把他們擊殺了,趕走了。
13以色列人卻沒有趕走基述人和瑪迦人;因此,基述人和瑪迦人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今日。
14只有利未支派,摩西沒有把產業給他們;他們的產業就是獻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的火祭,正如耶和華對他們所說的。

約書亞記 13:1-14

思考

  • 約書亞知道尚有許多的地有待征服,但聖經又記載他年紀已不小,試想像約書亞的心情會如何?
  • 神答允約書亞必在以色列人面前把迦南人趕出去〈6〉,又吩咐約書亞作分地的工作,面對工種的轉移,約書亞會有甚麼滋味?
  • 面對人生階段及週遭環境的轉變,約書亞再不像從前帶領以色列人作戰的情況。至於你,面對轉變時,你慣常的反應會如何?更珍惜或不捨現在剩下的日子,還是期待著下一個階段和挑戰的來臨?

祈禱
神啊,在你裡面有豐盛的恩典,求你教我不要用不正當的方法,但求自保又或消減恐懼,好讓我學習專一的投靠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