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 Archive【心靈系列】《 被消失的疫區:緬甸貧民區婦女抗疫謀生》

「咔嚓……咔嚓……」緬甸貧區婦女Theit Theit Shwee坐在縫紉機前,埋首縫製布料。她小心地把兩條白邊帶分別包邊縫上布料,完成製作一個三層布口罩。這是她每日的工作,於施達基金會(下稱施達)夥伴的社區中心,跟其他婦女一起縫製布口罩。

因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當地爆發,年逾40的Theit Theit Shwee頓時失去原本的工作。多年來,她憑着一雙手挨苦頭,養育孩子。疫情令她僅有的收入盡失,她再也無法支付房租,惟有帶同孩子到親戚的地方居住。幸好,在施達夥伴的幫助下,她現時在社區中心工作,每天賺取5,000緬元(折合港幣$28,相當於當地工廠低級工人的每天工資),維持收入。夥伴有見她的家庭狀況,也為她與孩子提供免費食物,期望能夠幫助她渡過困境。


由縫製M巾至三層布口罩

Theit Theit Shwee的境況是許多緬甸貧民的寫照。疫情除了帶來貧區公共衛生的威脅,也嚴重打擊勞動階層的生計,對貧苦大眾來說「手停便口停」。夥伴有見疫情對貧困社羣的雙重衝擊,在疫情爆發初期,便組織貧區婦女建立合作社,縫製布口罩和製作液體皂。由起初供給周邊社區居民使用,發展至今天接受不同單位的訂單。曾接觸合作社表示有意訂購口罩的包括醫療中心、政府部門、警察局、外國駐當地領事館,以至非政府組織等。

貧區婦女能夠迅速組織起來,甚至比商家更早製作抗疫物資,實在於她們從夥伴學習職業技能而來的成果。自去年起,施達支持夥伴在貧區教授婦女製作肥皂,或縫製衛生巾,既可以造福社區居民,又使受培訓的婦女有一技之長。今次疫情下,婦女就運用過往所學的技能,回應社區龐大的需求,又紛紛教授其他婦女製作技巧,一同參與。她們的布口罩更在國家衛生部的支持下,取得官方的認證,難怪得到多方的訂購。

💻網頁:https://iscf.fes.org.hk/?cat=921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iscf
📱instagram: @catch_magazine
https://instagram.com/catch_magazine?r=nametag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