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出埃及記靈修 – 20:1-26

1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7「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不可殺人。
14「不可姦淫。
15「不可偷盜。
16「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17「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18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 
19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 
20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21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2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 
23你們不可做甚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 
24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 
25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污穢了。 
26你上我的壇,不可用臺階,免得露出你的下體來。』」


  1. 十誡的設立,用意在建立一群神的子民,細看每一條誡命,有那些是涉及神人關係、人與人關係、人與大地的關係?這三方面的比重又如何?
  2. 嘗試考慮重新演譯十誡的DSE處境版:
    1. 不是DSE決定和掌管我的生命和未來,是耶和華神
    2. 不可以將DSE的成績作為我追求/敬奉的偶像
    3. DSE這個名字不比我相信的神為大和重要
    4. 享受安息日是得力的源頭
    5. 在DSE期間,體諒父母親對我的嚕囌是出自關心
    6. 不可敵視比我成績好的同學
    7. 不可只顧拍拖而專心唔到
    8. 不可收埋雞精料,自己獨食
    9. 不可發放假的料,以假亂真
    10. 不可貪戀別人的客觀條件比自己好
  3. 頒佈十誡和其他誡命,看似約束和有很多的規範要求以色列民遵守,在DSE期間,你可有為自己定下甚麼要求/規條要遵守 ? 成效如何?在臨近考的日子愈來愈近,若然邀請你在十誡中揀三條成為你面對DSE的堅持,你會揀那三條?

祈禱:
神啊,讓我認定祢的話語不是堅離地,而是可以好貼近這一刻我的狀態而帶來力量和安穩的心。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