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靈修 DAY 16

經文(聖經新譯本)約書亞記9:1-15

1在約旦河西,住在山上、高原和對著黎巴嫩山大海沿岸所有的王,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王,聽見了這些事的時候,
2就聚集起來,同心協力地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交戰。
3基遍的居民聽見了約書亞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
4就施詭計,假冒使者而來,把舊的布袋和破裂又修補過的舊皮酒袋馱在驢上,
5腳上穿著補過的舊鞋,身穿舊衣服,所帶的食物又乾又碎。
6他們去到吉甲營中約書亞那裡,對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說:“我們是從遠地來的,現在求你們和我們立約。”
7以色列人對這些希未人說:“你們也許是這地的居民,若是這樣,我們怎樣和你們立約呢?”
8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書亞問他們:“你們是甚麼人?是從哪裡來的?”
9他們回答約書亞:“你的僕人為了耶和華你 神的名從很遠的地方而來,因為我們聽見了他的名聲和他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
10以及他對約旦河東亞摩利人的兩個王,就是希實本王西宏和在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所行的一切事。
11所以我們的長老和我們本國所有的居民對我們說:‘你們手裡要帶著旅途用的乾糧,去迎見以色列人,對他們說:我們是你們的僕人,現在求你們和我們立約。’
12我們出門到你們這裡來的時候,從家裡帶出來作乾糧的這餅還是熱的;看哪,現在都又乾又碎了。
13這些皮酒袋,我們盛酒的時候,還是新的;你看,現在都破裂了。我們這些衣服和鞋因路途遙遠,都穿舊了。”
14以色列人取了他們一些食物,卻沒有求問耶和華的旨意。
15於是約書亞與他們議和,和他們立約,容他們存活;會眾的首領也向他們起了誓。

約書亞記9:1-15

思考問題

● 你認為以色列人被基遍人瞞騙是出自一份善心抑或貪心?對你來說,有甚麼東西或事情的吸引力,會大過於求問神的旨意呢 ?
● 基遍人很會喬裝,而以色列人竟相信基遍人的說話!在沒有求問耶和華的情況下,以色列人取了基遍人的一些食物,又與基遍人議和。在備戰考試期間,有甚麼眼前的需要的致命令你分心,忘記神?

祈禱
神啊,求你賜我一顆尋求你旨意的心,讓我不單單注目於眼前的景況和需要,懂得分辦甚麼是當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