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靈修 DAY 6

約書亞記4:19-24

19正月初十,人民從約旦河上來以後,就在吉甲,在耶利哥的東邊安營。
20約書亞把他們從約旦河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豎立在吉甲。
21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如果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
22那時,你們就要告訴你們的子孫,說:‘以色列人曾經在乾地上走過了這約旦河。’
23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在你們面前使約旦河的水乾了,直到你們都過了河,好像耶和華你們的 神從前對紅海所行的,在我們面前使紅海乾了,直到我們都過了河一樣;
24好使地上萬民都認識耶和華的手,是有能力的手,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 神。”

約書亞記4:19-24

思考問題

在以色列人的生活當中經常出現一些「答問時間」,這些「答問時間」通常都是透過一些「標記」而起。例如出埃及記13:11-16記載著將頭生的牲畜獻給耶和華,當兒子問其中的意思時,家人就要回答耶和華如何用大能的手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就算現代的猶太人用逾越節晚餐時也設置孩童「答問時間」,讓成年人回顧祖先的經歷、整個民族的身分;孩童學習各項儀式的意義、所屬民族與耶和華的關係。 

到了約書亞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時也一樣,立石為記,為記號賦予意義。讓居住在迦南地的以色列後人記住以色列人的上帝怎樣帶領祖先過約旦河,同一位神也在更早的年月帶領祖先過紅海。述說「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應該延續下去,而且要使以色列人及未經歷過過約旦河的一代敬畏耶和華。 

● 你是一個樂意與人分享信仰的人嗎?
  ● 在這段考試期間,「敬畏神」對你是甚麼意思呢?

祈禱
願意將這段預備DSE,神怎樣與我同行的經歷,日後有機會與「後來者」、「師弟妹」分享,好讓別人認識你,使我保持一顆對你敬畏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