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暑期門訓計劃2019

前往鹽田梓村聖若瑟小堂

DSE暑期門訓計劃的頭炮是甩難營。

刻意選擇遠離城市,出海到西貢的鹽田梓,借用一下昔日意大利傳教士在這條陳姓的客家村傳福音留下的小教堂,安坐其中,藉好些問題引發同學思考、回顧、整理這些年的中學生活,並以一段禱文作總結。之後同學帶著一件足以代表他們中學生涯的物件來分享,大部分都是與群體共同擁有的回憶有關,好一個珍惜友情,團契關係建立的成長階段。最後,我們一同站在墓碑面前,把寫下的中學片段和相關的感受,象徵式地放下和埋葬,甚或期盼被復活的大能更新、轉化,迎接往後大專的新生活。

下午的短短抽離,晚上回歸城市,也嘗試帶動同學進入影像世界,藉著「美國隊長:復仇者的先鋒」這套電影鼓勵同學莫忘初心,是信念帶動著我們的生命實踐,過程中試探和誘惑在所難免,但堅持以「為誰而活」決定我們如何活下去。

最後我們藉「自我理解」的操練,讓同學在欲求(Desire)、品質和身份三個範疇下,為自己「洗洗底」,梳理一下此時此刻的心靈狀態,也為自己和彼此互相代禱,祈求在往後的日子與神有更密切的同行引路。

結束原是開始,期待著未來的連續八個星期,每週一次的課堂學習和實習,將會是同學深化這個DSE門訓的延續。

鹽田梓預備退修

DSE學生分享

在甩難營中,我們到了鹽田梓村的聖若瑟小堂唱詩頌讚,默想回顧。在一個小時裡,我們回想過去的中學生涯中,神如何帶領和陶造我們。及後,我們上山於涼亭自我介紹和分享,讓我認識了不同教會的朋友,並了解到大家信主的經過和改變,清晰看到神對我們生命的變化。晚上,我們看了齣漫威英雄的電影,從而學習電影主角,堅守己身信念,不隨波逐流。翌日,我們透過創世記經文想像並畫下神起初創造世界的圖畫,非常有趣!去完甩難營後,我在信仰上認識更多同路人。而且透過默想反思、電影欣賞及討論分享,令我更堅守自己在信仰上的信念,以免受大學的各種文化影響和同化。

May
一件最能代表中學生生涯的物件

甩難?
本身對於這個甩難營的認知是「大解放」,但在離營時細想營會意義,不單單解脫,還有「埋葬」和「盼望」。
埋葬
「反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在遠離煩囂的郊外中靜心定神,開始著手整理中學生涯積藏的思緒。正視自己的過去,將萬般帶不走的思念的寫下,成為中學生涯的總結,並且埋藏在一個無名公墓旁。放低心裡種種遺憾與不捨難過,將重擔包伏交給神。
盼望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影片欣賞及FES原創的工作坊,令我更清楚自己的方向道路,了解自己頃刻所重視為何物,好使我們不至於蹉跎這段「後DSE」光陰,亦教基督徒預見日後大專生活可能遇到的屬世衝擊。讓我們存盼望喜樂的心,為可見未來作好精兵的準備。

Leo
在墓地把過去埋葬放在十字架下,祈求主把中學生涯轉化更新

原載於 《FES 通訊》 468期 – 校園前線